央广网

银保监会调降债转股风险要求 资本压力有望缓解

2018-08-06 09:18:00来源:人民网

  近期,监管层助力债转股加速落地的政策频出。继央行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七部门发文为债转股拓路之后,银保监会再出手下调商业银行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市场化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对商业银行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资本节约作用十分明显,也有助于打消商业银行做市场化债转股在资本占用方面的顾虑。下半年市场化债转股有望加速落地。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下调风险权重,商业银行资本占用将降低,一定程度上会缓解银行的资本压力,进一步提高银行对上市公司实施债转股的动力,从而缓解债转股落地难的问题。

  在许文兵看来,商业银行此前的定向降准支持债转股约5000亿元资金,短期来说,即便是市场化债转股加速推进,资金来源问题也可以得到充分的解决。但这部分资金用完之后,资金来源仍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除了政策支持外,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的投入到市场化债转股中。8月2日晚间,平安银行在《关于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的公告》中称,拟于2019年前以自有资金出资50亿元设立债转股金融投资子公司,平安银行是除五大行外首个明确宣布拟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股份制银行。

  许文兵表示,有更多的股份制银行参与进来,对于市场化债转股确实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李茜看来,银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债权人,对于债权人行业、产品、经营和财务方面具有很深的了解,银行的参与有利于从中挖掘实施债转股的潜力企业,同时帮助其建立合理的内部改革、债务重组与债转股方案。

  另外,李茜表示,银行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庞大的客户群体,都将为债转股项目实施提供支持。如在债转股企业战略投资者引入、债务重组协调,以及项目退出等方面,银行均可利用现有人脉资源形成对接。

  李茜认为,银行还应建立专业化项目专家团队,提升项目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提升债转股项目决策机制的独立性和科学性,避免因不良压力而承担过大的业务风险;合理评估和监测债转股业务对自身经营的影响。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调降债转股风险要求 资本压力有望缓解

记者获悉,银保监会日前明确商业银行因市场化债转股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250%,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的风险权重为4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