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绿地集团14.859亿控股天津建工 天津国企混改提速

2018-08-15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8月14日,绿地控股(600606.SH)助推地方国企混改再次取得重大收获。当天上午,重组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天津市第三家率先实现混改的天津市属国有独资大型集团之一。

  根据重组方案,绿地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以14.859亿元受让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股东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下一步,绿地将按计划把其中10%股权转让给天津建工集团经营团队,最终形成绿地持股55%、天津国资持股35%、经营团队持股10%的三元股权结构。

  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成功签约,成为天津市继建材集团、药研院后第三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标志着天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受让方绿地集团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现场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为建工集团进入发展快车道打响了发令枪。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建工集团混改项目于2018年5月29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征选投资者,最终与绿地集团成功牵手。绿地集团出资14.859亿元受让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同时,为增加混改后天津建工集团的资本实力,股东双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

  天津建工成立于1952年,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与不动产经营、科技与金融服务三大产业,是中国500强、天津100强和中国承包商及工程设计双60强企业之一。天津建工还曾完成天津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下轨道交通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的建设,资产总额达169亿元。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称,目前,绿地已经形成了“以房地产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康养、科创并举发展”的综合经营格局。绿地集团将充分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成熟的体制机制优势,给天津建工注入品牌、资本、产业资源等,以此次混改后天津建工揭牌为新起点,推动天津建工今后5年每年保持30%-50%的收入、利润增长,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目标。

  另外,张玉良还透露,未来三年绿地将在天津投资超过200亿元,并继续深化与天津其他市属企业的战略合作,全面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绿地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山东区域管理总部分别就105亿元施工订单与天津建工签约。在签约仪式上,中行、建行、工行、兴业、中信、渤海及天津银行等7家银行组成银团授予建工集团350亿的增信,建工集团总经理曲华林还发布了集团混改后到2020年打造500亿规模的行动计划。

  彭三称,绿地集团作为国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之一,近年来投资控股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等大型中央及地方国资背景企业,并助推企业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具有较丰富的国企混改经验。本次绿地集团参与天津建工混改,将为天津建工集团注入品牌、资本、体制机制、业务资源等多方面优势,绿地集团承诺年内将给予建工集团110亿元施工任务订单,同时启动天津建工与绿地京津冀地区、山东地区事业部的战略合作,今后绿地集团在华北、山东地区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由建工集团负责施工。

  今年至今,绿地大基建产业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55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5%,连续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大基建板块不断提质增效,与房地产主业的协同优势也将充分体现,必将为房地产主业保持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张玉良表示。

  7月26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目标。天津作为国企混改重镇,已进入改革深水区。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绿地集团14.859亿控股天津建工 天津国企混改提速

重组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天津市第三家率先实现混改的天津市属国有独资大型集团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