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家电“私人定制”背后的中国制造业变革

2018-08-17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8月1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明月)“我想把结婚纪念日的照片印在新房子的空调上”、“我希望我的新空调可以除PM2.5”……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升级加速,日渐多样的个性化需求催生出定制家电的广阔市场。与以往只能在商场选择现成的标准家电不同,如今,消费者只需在家轻点鼠标,一台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家电就已经在智能车间生产了。

  看似简单的消费体验变化背后,是中国制造业生产模式的巨大变革。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支撑之下,中国制造业由“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转型,一场制造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进行。

  

  在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智能设备正在忙碌工作。(资料图)

  工厂之变:从批量生产到规模化定制

  “定制特色:除甲醛/PM2.5,用户名:李XX,河北邯郸”……在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的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定制订单编号、型号、特色等信息。各类智能设备在车间内忙碌工作着,它们都有智慧的“大脑”,知道在生产的这台空调的“主人”是谁以及如何达成“主人”的个性化生产要求。

  “用户在网上提交产品需求下单,订单将实时到达工厂进行智能排产、配料、生产,随后进入配送环节,一般用户下单后7-15天就可以收到自己定制的空调,空调具体生产到了哪个环节用户也可以看到。”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智能互联部部长黎红金向记者表示。

  相较于传统的大规模批量生产,这种家电定制模式对生产的智能化水平以及与用户的沟通能力均提出了极高要求。

  为了给大批量定制提供贯穿全流程、整合全链条资源的“大脑”,海尔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将产品制造与用户联起来,让用户全流程参与需求交互、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交付等产品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基于COSMOPlat模式,海尔已在全球建立起10家互联工厂样板,业务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借助COSMOPlat,10家互联工厂提质增效明显。黎红金表示,以前家电制造业先制造再销售的模式往往容易因供需不对称造成库存积压,而借助COSMOPlat,海尔互联工厂的不入库率达到69%以上,实现了产品不进仓库或少进仓库的突破,同时驱动全流程的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

  

  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内,一台智能设备正“疾驰”在轨道上,进行空调运输。(资料图)

  以胶州互联工厂为例,数字化智能氦检摒弃了检测精度较低的传统水检模式,通过智能自动检测、机-物互联等,效率提升了45%,检测精度提升了1000倍;智能空中模块配送系统则防止了人工搬运可能造成的倒片等问题,效率提升了30%,节省占地面积2000平米,且实现0损伤、0差错。

  “海尔互联工厂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通过对传统生产模式的颠覆与升级,打造按需设计、按需制造、按需配送的互联工厂体系,使整个制造过程实现高度的柔性,从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

  模式之变:从输出产品到输出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工业互联网被视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石之一,将对未来制造业变革产生深远影响。为博得智能制造时代的发展先机,各国企业争相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争做全球标准制定者,如美国GE推出了Predix平台、德国西门子推出MindSphere平台等。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新旧动能转换之时,“中国制造”如何完成由中低端向高端、由传统向智能的蜕变尤为关键,工业互联网无疑是这场蜕变的重要条件。

  

  在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智能设备正在有条不紊的工作。(资料图)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冲击及品质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一触即发的转型风口。”海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此形势下,如何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做出快速反应,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做到将用户的创意和需求真正变成产品交付到用户手中,成为传统制造企业成功转型的关键。

  该负责人指出,区别于美国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由工业化带动信息化,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定位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

  海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尔COSMOPlat聚集了3.2亿用户,实现平台交易额3133亿元,定制订单量达到4116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开放平台,海尔COSMOPlat正在输出智能制造基础上的大规模定制生产能力,进行跨行业、跨领域的模式复制。据了解,COSMOPlat已经复制到建陶、家居、农业、服装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

  例如,山东荣成的房车企业康派斯引入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在7大节点进行了业务模式变革,交货周期由40多天减少到20天,订单量增幅达到了43%,并吸引了荣城10多家房车企业入驻,形成房车产业园。

  2017年12月6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过一项建议书,由海尔COSMOPlat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国际标准。这是与德国、美国、日本等企业解决方案竞争中胜出的,也是该组织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以模式为技术框架制定国际标准。“中国作为制造大国,沉淀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业数据。数据就是最大的资产,如果开发好,中国完全可以形成不同于世界任何标准的工业数字经济模式。”海尔相关负责人说。

  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模式与标准,海尔的升级路径是中国传统制造企业转型的缩影。近年来,海尔在芯片、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操作系统等领域创造出超百项原创科技,通过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正成为国际标准规则制定的主导者。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家电“私人定制”背后的中国制造业变革

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支撑之下,中国制造业由“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转型,一场制造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