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趣店集团二季度净利润7.38亿元 同比增长42.0%

2018-08-24 16:01:00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8月24日,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NYSE:QD)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录得总收入22.44亿元人民币(3.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7.38亿元人民币(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2.0%。与此同时,趣店风险表现持续稳定,一季度以来,新增贷款M1+逾期率低于1.0%。

  财报显示,趣店旗下大白汽车保持稳健增长,第二季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85亿元人民币(1.19亿美元)。

  趣店集团创始人、CEO罗敏表示,注册用户数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包括逾期率在内的核心风控指标得到了显著改善。目前,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正在经历一场由监管驱动的蜕变,通过促进行业整合,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行业将走上长期发展之路。

  趣店集团CFO杨家康表示,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结构性调整的不断深入,公司朝着全年25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的目标稳步前进。

  行业自清、头部聚集效应显现

  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集团录得总收入22.44亿元人民币(3.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其中服务金融机构的消费金融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至14.59亿元人民币(2.20亿美元),大白汽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85亿元人民币(1.19亿美元),这意味着趣店集团消费金融和汽车新零售双引擎战略,取得了实质性业绩支撑。

  大体量、高质量的用户群体是趣店集团双引擎战略的基石。截至第二季度末,趣店集团累计完成金融服务交易1.5亿笔,累计用户数达到6790万。

  杨家康表示,通过强大的数据体量和分析能力,趣店得以识别平台中的高质量用户,并保持逾期率在较低水平。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年末至今,随着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市场自我净化,金融科技行业开始出清。新用户的高速增长,体现出消费金融市场增长的新常态,金融科技头部企业的聚集效应开始显现。

  合作金融机构数量增加,逾期数据进一步降低

  趣店集团定位为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集团新增了8家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

  一季度以来,趣店新增贷款M1+逾期率低于1.0%,逾期状况显著改善。逾期改善的三大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逐渐缓释、信用体系强化预期升温、集团大数据引擎更加成熟。

  罗敏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开始,公司通过提升大数据策略、拒绝多头用户和更新产品结构,有效降低了账面风险,新策略下今年新产生的借款逾期率得到了显著控制。未来趣店会持续拓展金融机构服务业务,并继续向市场证明一直以来趣店对于监管合规的重视。

  杨家康表示,不同于P2P平台,趣店拥有稳定、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合作渠道和账面大量的现金和等价物资产,可以让趣店在信贷市场周期中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长期的业绩增长。

  二季度,趣店集团实现了对大数据部门的升级,正式成立大数据AI委员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科技创新,更高效地服务金融机构、落地普惠金融、连接消费场景。

  汽车新零售收入稳步增长,效率持续提升

  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集团旗下汽车新零售业务——大白汽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85亿元人民币(1.19亿美元),环比增长43.7%,项目上线至今新车交付总数超过15000辆。

  杨家康表示,当前,大白汽车采取了稳健的市场策略,在传统汽车销售市场向新零售市场演进的过程中,大白汽车谋求更高的资产质量和更合理的投入产出比,并带来最终的财务价值和市场价值。

  得益于集团大数据和AI、技术优势,大白汽车供应链效率持续优化,消费者偏好预测、用户转化、库存管理、汽车周转、资金周转效率更加高效。财报显示,二季度大白汽车平均交付时间缩短至13天。同时,完备的信用评估体系和聚焦经济型汽车的融资租赁模式,大大降低了业务风险。

  当前,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市场尚处于培育期,市场增量空间巨大。根据罗兰贝格此前发布的《中国汽车金融报告》,当前中国汽车市场采用融资租赁形式的用户比例为2.7%,而在美国市场,这一数据为46%。

  趣店集团同时还披露了股权回购计划进展。2017年12月1日,公司董事会批准了最高3亿美元的公开市场股权回购计划。截至2018年6月27日,公司共执行了约1.5亿美元的股权回购。趣店表示,由于公司市值和基本面存在明显差异,公司会持续在公开市场回购股权。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趣店集团二季度净利润7.38亿元 同比增长42.0%

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趣店录得总收入22.44亿元人民币(3.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7.38亿元人民币(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