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八成 将加速发展健康险

2018-08-30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30日消息(记者马文静)29日,新华保险召开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布其上半年“成绩单”。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67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99亿元,同比增长79.1%

  2016年启动由趸交推动增长向续期拉动增长的转型以来,新华保险经历连续的保费负增长,终于在2018年迎来“收获期”。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续期保费537.48亿元,同比增长27.6%,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重达到79.2%,较去年同期提升了10.4个百分点。

  随着“保险姓保”成为行业共识,压缩趸交保费、提升期交保费成为众多寿险公司转型的方向。不过,在新华保险上半年首年保费的构成中,趸交保费上升18.7%,期交保费下滑32.6%。这似乎与新华保险的转型方向有所背离。

  对此,万峰回应称,新华保险半年报中的29亿元“趸交”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趸交。按照新华保险口径,这29亿元中一部分为趸交保费,一部分为一年期以下的短期险保费。其中,一般意义上的趸交保费实际上下降了75%,只有1.5亿元;一年期及其以下的短期险保费增长了49%,为27.5亿元。

  退保率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退保率略有上升,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至4%,退保金上升16.4%。万峰向记者解释称,这是由于2016年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第二年度现金价值最高,所以2018年迎来退保高峰。“从明年开始,新华的这种中短期存续产品就基本消化完了,退保率会大幅度下降。”万峰说。

  从险种来看,健康险在新华保险的保费收入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保费收入222.29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新单78.4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为5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9.1个百分点。

  万峰透露,在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中,健康险占比更是达到81%,较去年同期提升3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新华保险的长期险业务发生调整,由原来的以年金险和两全险为主,转向以健康险为主。

  “中国有最大的健康险市场。”万峰指出,新华保险的业务重点从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就放在健康险上,未来,新华保险仍将重点销售以健康险为主的保障型产品。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八成 将加速发展健康险

自2016年启动由趸交推动增长向续期拉动增长的转型以来,新华保险经历连续的保费负增长,终于在2018年迎来“收获期”。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总保费收入678.70亿元,同比增长10.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