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连停15日后央行终“开闸”:今日净投放600亿

2018-09-12 10:35:00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于重启。9月12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央行今日早间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9月1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自8月2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本次逆回购自8月22日暂停也有15个工作日,暂停时间较长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指出。
  2016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为央行精细化调整货币市场的政策工具被频繁使用,市场也将其作为观测货币政策信号的指标之一。回顾历史,央行曾分别于2017年3月末、2017年6月末、2017年12月末、2018年初、2018年3月末及2018年7月末分别连续15日、12日、12日、15日、9日和19日(均指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从市场表现看,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的背景下,货币市场流动性的确在地方债发行缴款等影响下趋于收敛。9月11日,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涨1BP至2.58%,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持稳在2.67%,期限稍长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约9BP、7BP。
  市场人士指出,进入9月中旬,除地方债发行缴款外,月度企业缴税、季末考核压力等影响也逐渐显现,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的契机也随之出现。进一步看,如果说前期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是无意见到资金面过度充裕,现在重启逆回购则表明央行也不希望资金面继续收敛,整体来看,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并未改变。
  9月12日早盘,资金利率出现回落迹象,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760%;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694%。
  明明认为,面对美联储9月份的加息,虽然央行可能不跟随以保持货币政策形式上的一致,但出于保汇率和稳经济的考虑,央行大概率还是会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BP的方式跟随,但随后可能会以增加资金供应量等方式进行进一步的放松,以维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记者 王姣)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连停15日后央行终“开闸”:今日净投放600亿

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终于重启。9月12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