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3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八周新高

2018-09-15 10:0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月度税期高峰临近,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给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9月14日,央行开展11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部实现净投放,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3300亿元,为最近八周最高。

  市场人士表示,月中“投放季”如期来临,央行持续大力度操作,可对冲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资金面料将保持平稳偏松,市场流动性预期较稳定。

  据国家税务总局之前的通知,因9月15日为星期六,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期限顺延至9月17日。根据以往经验,每月纳税截止日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往往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以此推算,从12日开始,本月税期因素的影响逐渐加大。

  月中往往也是一个月里面债券发行比较集中的时期。本月仍处于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加上国债,政府债料保持集中供给,而政府债发行缴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央行的过程,会造成流动性回笼。因此,本月中旬企业缴税高峰和政府债发行高峰可能形成“双峰”叠加,共同推高财政库款,放大流动性回笼效应。

  这一背景下,央行从12日恢复逆回购操作,重拾流动性净投放可谓顺理成章。

  9月12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次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3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4日,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量均进一步增加。因本周无央行逆回购到期,这些资金全部实现净投放。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投放3300亿元,为最近八周的最大净投放。即便考虑到9月14日有10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央行仍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

  得益于央行适时重启资金投放,过去两日市场资金面总体有所好转,总体呈现均衡偏松态势。9月13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全线回落,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R007)跌8BP至2.63%,与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利率(R007)持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基本不担心月末流动性分层现象。另外,当天14天回购利率下跌8BP。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17日临近,税期因素影响料进一步加大,出于稳定流动性的考虑,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17日前后的操作量料处于本月高位。整体看,9月份资金面虽面临多种因素扰动,但在央行适时适量的逆向调控影响下,流动性总体不会大幅偏离“合理充裕”水平。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3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创八周新高

随着月度税期高峰临近,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给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3300亿元,为最近八周最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