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活力?要“硬件”也要“软件”

2018-09-19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9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明月)横跨粤港澳11个城市、覆盖6900万人口、GDP总量约1.5万亿美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18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举办了一场以“中国的湾区经济”为主题的分论坛,来自政府、商界、学界的嘉宾共同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之路。

论坛现场(资料图)

  大湾区将创造更多创新机会 有望带动周边发展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论坛上表示,比起一些湾区较为单一的产业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优势颇多。它既有国际金融中心,也有龙头科技企业和先进制造业,土地资源、人才资源都比较丰富,国际化程度高,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也十分迅速。

  “这周日高铁就开了,很快港珠澳大桥也要通车了,此外我们在东边有一个公路也要开通,从香港坐高铁去福田才十几分钟,到广州才四十几分钟,(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形成……”陈茂波兴奋地表示,基础设施的发展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员、物资往来和物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大湾区的整合不只是简单的人口规模扩大,也不是简单的财富积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表示,人口集聚和更多企业的创新活动将产生大量新需求,量变以后将创造出新的发展机会和业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指出,大湾区将创造出更多创新机会,根据区域经济增长极的理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的发展有望带动周边城市,实现溢出效应。

  “软件”要跟上 聚集和培养人才是关键

  要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为“创新之湾”,除了需要高铁公路等高质量“硬件”,人才、资金、政策等“软件”也至关重要。

  陈茂波透露,今年香港在财政预算中拿出100亿资金吸引人工智能和医疗科技方面的创新人才。而为了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吸引人才,香港与深圳在探讨划地共建港深科技园,让科研机构、科技产业在此落户,这不仅对双方有好处,还将使创新效应辐射东莞、佛山、惠州等周边城市。

  “人才是最重要的。”来自香港的尚乘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志坚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不仅需要培育新的人才,也需要提升现有人才技能,以使大湾区的传统人才适应科技时代的发展。

  鹿昇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张璐则根据其在硅谷的观察指出,要重视人才的创新教育,激励人才做不一样的选择,同时,要创造良好的生态,让年轻人可以大胆的进行创新探索。

  政策创新铺路 互相协同促创新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上其他湾区基因不同,多重优势加身的同时,也意味着其在政策创新上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

  陈茂波在论坛上表示,要把大湾区做好,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怎样让人才、资金、资讯、货物自由流通是一大挑战。

  朱宁表示,要打造创新型社会,制度创新也很重要,例如,香港交易所通过制度创新,拥抱了一些内地的高科技的产业,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可以在规章制度、监管思路等方面进行创新,以更好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业态发展。

  薛澜则指出,政策协调机制的建立能够破解大湾区发展中协同方面的难题,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通过政策创新来解决,大湾区的政策协调机制或是未来最为关键的条件之一。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如何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活力?要“硬件”也要“软件”

横跨粤港澳11个城市、覆盖6900万人口、GDP总量约1.5万亿美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名片——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