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家与我国合作水平逐年攀升 俄罗斯连续三年居榜首

2018-09-19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19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9月19日下午,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明月 摄)

  该报告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据悉,该报告覆盖了71个“一带一路”国家、31个国内省/自治区/直辖市、1000多家智库。

  该报告重点推出“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媒体关注度、智库影响力等六大指数。其中,投资环境指数和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教是国内首次发布。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该报告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为总报告,展现了“一带一路”这五年来取得的成果。

  大数据显示,五年来国外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始终保持高度关注,倡议的顶层规划发布及重大程碑事件均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报告显示,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占比也由2013年的16.5%提高到2017年底的23.7%。当前,“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扩容至100多个国家。

  中篇为指数报告,通过国别合作度、省市参与度、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数字丝路畅通度、智库影响力、媒体关注度6个指数测评综合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情况,其中:“一带一路”国别合作度指数从国际合作视角,评价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合作成效。测评结果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指数得分为47.12,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提升2.01分3.57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韩国、越南位列前五。其中,俄罗斯连续三年蝉联榜首。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俄罗斯、菲律宾、柬埔寨等周边国家交流最为频繁;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新增直飞航线最多,东欧、中亚成中国铁路对外运输的主要目的地;在贸易畅通方面,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较2016年增长13.4%,高出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与中亚地区贸易增速最快;在资金融通方面,与俄罗斯、马来西亚、阿联酋、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合作较好;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国家不仅成为出国游的新增长点,也成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新的目的地。

  “一带一路”省区市参与度指数从中国国内各地区视角,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实施效果。测评结果显示:“一带一路”省市参与度指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8年为61.39,首次突破60。广东省连续三年蝉联榜首,山东位列第二,上升最快,四川、湖北首次进入前十名。各地亮点纷呈:河南、山东、上海等地政策支持力度显著增强,广东、辽宁、浙江设施配套最为完善,山东、天津、浙江经贸合作效果最好,西部地区在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方面表现突出,海南“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影响力最强。

  “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环境指数旨在梳理各国投资环境的优势和不足,帮助企业在投资合作过程中发掘机会、规避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新加坡、新西兰、韩国、阿联酋、俄罗斯位列“一带一路”投资环境指数前五名。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国家,普遍具有以下特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动力强劲、营商环境优质,对华关系友好。此次评估还发现了一些国家的亮点。例如,“政治环境”方面,得分排名前五的国家中,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三个东欧国家包揽前三名。“经济环境”方面,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在GDP增速、汇率、通胀率等指标上相对均衡,经济发展势头较好。“对华关系”方面,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泰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新西兰和埃塞俄比亚。其中,中国与泰国之间的文化好感度最高。

    数字丝路畅通度指数从数字化合作视角,对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显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数字丝路畅通度为45.55,总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数字丝路畅通度国别差异大,最高得分85.22,最低得分是13.2。二是数字丝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潜力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但与中国数字丝路畅通度水平较低,是未来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潜力国家。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国家与我国合作水平逐年攀升 俄罗斯连续三年居榜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