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召开 聚焦提升城市竞争力

2018-09-21 17: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取得了很大进展,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已经成为各地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论坛上表示,城市化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

  本届论坛聚焦于“提升城市竞争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国际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以及蔡昉、仇保兴、徐林、文贯中等海内外政产学界专家就提升城市竞争力问题展开了研讨;论坛除主会场的主旨演讲外,还围绕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城乡土地市场一体化、城市化与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化路径等现实问题设立了6个分论坛。

  明确城市化的功能

  “提升城市竞争力”包含很多问题,譬如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城市化的资金来源问题、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等。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名誉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开幕式视频演讲中说,这些问题已经讨论了十几年了,但是对于基本问题没有深入地讨论,没有形成共识。

  吴敬琏说,对城市的规模问题有很多讨论。有的人认为,城市规模应该越来越大越好;有的人认为应该发展小城镇,各执一词。这里牵涉到一个根本问题:到底城市化的功能是什么?

  “所以对于城市规模问题,就很难用一套经济学的共同语言来进行辩驳。”吴敬琏表示,有些人认为,城市规模和城市竞争力、城市效率是正相关的,但并不能证明它们是因果关系。

  打通城乡要素通道

  刘世锦则认为,城市和乡村都要分享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二者都会出现结构性的分化。一方面,现在大都市圈发展迅速;另一方面,部分城市也开始相对衰落。农村也是这样,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消失,也有一部分农村将来会成长为大城镇,既可以发展农业,也可以发展第二产业、第三产业。

  刘世锦表示,这个过程是符合市场选择的,所以要顺应市场要求。在不同时期,改革会面临不同的难题,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打通城乡要素通道,允许它们相互流动,并优化配置资源。

  做明智的规划

  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刘太格说,要把城市做好,一方面要有明智化的规划,一方面要有明智化的行政,那么这个城市的经济就会发展。刘太格认为,要把规划做的好,要把城市做宜居了,要做远期的规划,直到2070年;要预测人口规模到2070年,按这个人口规模来看这个身份,如果规模大的话,城镇的身份越高,密度也必须高一些,而且建筑高度高一些。“城市和人一样,我们看一个人不仅仅要看他的外在美,要看他的内在美、心灵美,这样城市居民就有乡愁,就是一个健康的城市、美丽的城市。”他说。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中国城市的路网规划中有用工业区模式规划生活区的,于是造成路网拥堵。真正的一个合理规划性,是主路和支路的关系。城市的繁荣、舒适和路网结构是直接有关系的。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目前中国城市常住人口是58%,其中有相当多的人被计算在城市化人口中,但是他们并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城市稳定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等。“中国的城市化速度过去很快,但是现在开始减速了,而中国的城市化任务远远没有完成。”蔡昉表示,高等收入国家的城镇化率是84%,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平均城镇化率是65%,而中国还是58%,还有距离。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土地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表示,城镇化和城市化没有区别。“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肖金成表示,推进城镇化将解决三个问题:摆脱失调的人口城乡分布格局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摆脱农村人口贫困和提高人口素质;减轻生态地区压力,从而改善生态环境。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

  中国社会科学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人才是下一轮城市发展的核心,要围绕人才开启新一轮竞争,这样才能推动城市、国家的发展。

  “过去我们是以劳动力、资金和土地为中心来推动经济的崛起,现在人才是关键。”倪鹏飞说,旧逻辑是改善投资环境,吸引资金发展产业、吸引人力改善宜居环境;现在新的逻辑是先改善宜居环境,再吸引人才发展产业、吸引资金促进增长。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召开 聚焦提升城市竞争力

本届论坛聚焦于“提升城市竞争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芬恩·基德兰德、国际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以及蔡昉、仇保兴、徐林、文贯中等海内外政产学界专家就提升城市竞争力问题展开了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