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创新加码“AI” 助力安防行业破局

2018-09-28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交通、银行、店铺、小区、农场······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安防设备遍布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安防与安保需求大幅释放。由此,我国安防行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2023年中国安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自2013年以来,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皆保持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其中2017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达6200亿,同比增长14.8%。

  由此,多家安防企业也快速崛起。作为技术型支撑行业,他们是如何在科研创新中谋求发展?“智能化”热潮下,又是如何寻求突破,以积极迎合市场变化?

  “错位竞争”+创新 安防企业崛起的重要奥秘

  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安防产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公司从创业起步到今天,已20年有余,基本见证了行业的发展历程,同时,汉邦高科也是国内最早进入数字视频监控行业的公司之一。”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告诉记者。

  汉邦高科董事长王立群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记者 王雨馨 摄)

  经过多年发展,汉邦高科已陆续开发了多个系列的DVR录像系列产品,形成了嵌入式硬盘录像机、IP摄像机等多个系列数字监控核心产品体系,目前已成为国内视频压缩卡和嵌入式数字视频录像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2015年4月,汉邦高科于深交所成功上市。

  “其实,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们只有一支9个人的小团队,那个时候没有VC,也没有投资,在小学教室里做研究和办公,条件也蛮艰······”王立群回忆道。

  伴随着我国安防规模的不断壮大,行业间竞争也日益激烈,汉邦高科如何从当初个位数的小团队一步步发展为如今的行业上游企业?

  作为一家以技术为支撑的企业,科研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是加大科研的投入力度,近年来,公司的研发投入基本占每年销售收入的10%左右;其次,营造创新的氛围,加大对创新成果的奖励,不管员工在哪个部门工作,只要有兴趣去研究,我们都是支持的。”王立群举例说,目前申请一个专利,公司会给予员工2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汉邦高科多年来深耕技术领域,申请了多项知识产权与发明专利,数字图象质量评测工具光盘、基于Philips PNX-1500 DSP的HB-1500系列DVR录像卡等皆为国内首家推出的产品。

  “同时,要根据自身定位,找准行业竞争差异化的关键点,”王立群认为,作为技术支撑型企业,要想在大浪潮中稳健前行,必须认清行业发展的趋势,找准自身的优势,做到“专”与“精”。

  以行业内某企业举例,王立群坦言,虽然作为目前行业内的领跑者,从体量上竞争不具现实性。这种时候,聚焦细分市场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情,然后予以深耕,亦可能形成自己的优势。

  “就行业内来讲,企业要学会错位竞争,而创新则是企业崛起的重要奥秘。”王立群总结道。

  “智能安防”具有大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加快了行业格局的进一步重组和融合。同样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安防领域的应用,安防行业的发展格局也逐渐向“智能化”转变。

  北京中资北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行业分析师张久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防行业虽然发展历史并不长,但目前已发展为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在人工智能阶段,安防行业将迎来一个较大的突破。“随着人工智能逐渐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智能安防’市场的前景刚刚打开。”

  事实上,一些龙头安防企业已开始布局“智能安防”。有企业早在2006年就组建了算法团队,十多年来,其研究院研发的目标结构化算法、视频检索引擎、多传感器融合等多项新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金融、交通、司法、智慧城市等场景;也有企业已在人工智能做了深度布局,搭建了芯片-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应用4个层次的金字塔形创新体系。

  据了解,汉邦高科近几年也开始加码智能业务。王立群称:“2016年我们产业基金投资了子公司飞识科技,研究方向包括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视频浓缩、模糊检索等,在清华大学丁晓青教授带领下,在人脸识别的‘活体识别’/环境适应性方面拥有了很深的技术积淀。”

  随后,2017年汉邦高科完成了对于北京金石威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收购,金石威视专注于音视频领域,主营业务为广播电视监测业务和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体内容安全与服务,目前已和广电总局、美国亚马逊、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企业、机构在数字音视频版权权保护有广泛合作。“此举意味着汉邦高科由实体安防向内容安全服务延伸,由传统安防领域向数字版权保护领域拓展。”王立群表示,通过业务的拓展,汉邦高科的数字水印技术将为数字刊物、影音的分发提高可靠的技术保障,为版权保护、内容防篡改、防剽窃保驾护航。

  谈及安防行业智能化发展机遇的把握,王立群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积累,打造产品差异化竞争力;同时,发挥行业积淀优势,打造基于行业差异化竞争力。“比如,广电领域的智能化,金融领域的智能化,公安‘反恐’的智能化,建筑领域的智能化。”

  业界观点称,可以预见的是,安防产品必将朝着智能化技术发展,安防智能化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智能化的安防产品也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在技术方面,安防行业将继续朝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但是,安防要完全实现智能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有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创新加码“AI” 助力安防行业破局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同时安防与安保需求大幅释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