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介730亿元坏资产 华融能否做成好生意?

2018-09-28 09:20:00来源:新华网

  华融资产此次推出的不良资产规模合计高达730亿元,共429户资产,大多为涉房类资产。从区域分布看,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省市区域内资产规模逾380亿元,占比超过50%。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27日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了一场大型资产推介会,推介的资产规模合计高达730亿元。

  华融资产将怎样通过这单730亿元的大生意,实现“新华融”聚焦不良主业的战略转型?同时,在目前的不良供求市场上,这块资产“肥肉”究竟会是资产管理公司(AMC)的“盛宴”,还是机构投资者的“佳肴”?

  推介“坏资产”暗含战略意图

  据了解,华融资产此次推出的429户资产中,大多数为涉房类资产,包括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酒店物业;另有部分为制造业和煤炭能源类资产。从区域分布看,东部沿海等经济发达省市区域内资产规模逾380亿元,占比超过50%。

  大规模不良资产推介的背后,是华融资产上半年经历了业绩股价双跌、撤回A股发行申请后的“触底反弹”,亦是华融资产向“新华融”转变的努力尝试。

  华融资产代总裁李欣在推介会上表示,对于不良资产行业而言,集中的资产推介,可以加快资产管理公司自身的资产流转,增强不良资产吸纳和处置能力,提升不良资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本次推介会是公司回归初心、回归本源,聚焦不良资产经营主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投资者展现新风貌、新气象的具体行动。”李欣称。

  实际上,不良资产往往是“潜力股”。华融资产经营事业部总经理张忠骥介绍,涉房类资产是此次推介会重点资产,抵押物流动性强,不少资产具备二次开发等重组价值。随着近年来房地产价格加速上涨,涉房类不良资产资产价值重估效应明显,具有极大升值潜力。

  对于其他类型的资产,张忠骥表示,煤炭行业的复苏、回暖,给煤炭资源类不良资产战略重组创造了有利的市场条件;制造业方面,虽然部分制造业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但核心资产盈利能力较强,产品仍具备竞争力。

  做成“好生意”谁能得利?

  不良资产是受到市场人士普遍认可的一块“肥肉”,可谓“坏资产,好生意”。但同时,一些业内人士感受到,在市场行情较为低迷的情况下,AMC的生意都不太好做。

  前不久,长城资产也宣布开展超过200亿元的债权资产营销活动,并组织构建了多维度的不良资产营销体系,不仅将招商面从本地扩展至全国范围,更由点及面辐射至金融同行业、上下游产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等多层面。

  一位四大AMC地方分公司人士说:“这可能会对不良资产业务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市场整体的承接能力还是相对有限。”

  比如华融资产本次推介涉房类资产相对较多,从多位受访人士反映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商业地产类资产的态度比较谨慎,普遍认为转手较为困难。相对来说,市场对于住宅类资产和工业用地类资产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作为不良资产市场上的“二级交易商”,AMC按资产账面原值的一定折扣从银行、交易所等各种渠道收购不良资产。对于不良资产包的折扣率情况,从银行层面了解到的情况是,一般来说银行出售资产包的折扣率是30%左右,高的可能达到55%。

  通常情况下,AMC将不良资产业务分为“收购处置类”和“收购重组类”,分别对应不同的处理方式。

  有从事不良资产重组类业务的人员表示,本次推介会上包括部分重组类的资产,重组类业务由于收回本金及利息的概率较高,利润相对较高。

  而对于转让处置类业务,上述人员则表示,利润空间很有限,由于从银行收购过来的折扣率就比较高,比如以55%的折扣率收再以70%的折扣率卖,中间可赚的差价有限。

  除此之外,不良资产链条上还活跃着券商资管的“身影”。有券商资管人士透露,近2个月他所在的机构通过多种形式承接了银行接近百亿元的不良资产,其中包括以不良资产为底层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但也有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存在法律上的认定问题,以及市场上缺少敢于“接盘”的交易对手方,不良资产的投资相对较少。(黄紫豪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推介730亿元坏资产 华融能否做成好生意?

推介730亿元坏资产 华融能否做成好生意,华融资产此次推出的不良资产规模合计高达730亿元,共429户资产,大多为涉房类资产。有从事不良资产重组类业务的人员表示,本次推介会上包括部分重组类的资产,重组类业务由于收回本金及利息的概率较高,利润相对较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