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入篮”两周年:“朋友圈”扩大 “国际范儿”愈浓

2018-10-01 08:00:00来源:央广网
  

  当地时间20169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拉加德宣布,IMF2016101日起正式启用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0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016101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执董会关于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是对中国在过去多年来在改革其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对人民币“入篮”的高度评价犹在耳畔。

  “入篮”两年以来,尽管国际金融市场风起云涌,但人民币显示出其独特的吸引力,“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范儿”愈浓。

  国际认可度提升 成多国外汇储备“新宠”

  “人民币‘入篮’,对于人民进一步国际化产生了明显的推动作用。加入SDR后,人民币在国际上被更为广泛的接受,更多国家关注和接受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继欧洲央行去年宣布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后,德国央行和法国央行于今年1月相继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如今,已有包括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外储的“新宠”。

  IMF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上升至1.84%,这已是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连续第四个季度上升。 

  

  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外储“新宠”。(资料图)

  “官方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比重上升,带来了市场上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连平表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例,许多国家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在提升,运用人民币进行的投资、支付结算、借款、债券都在逐步发展。“随着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资产中比重上升,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将不断扩大。”连平说。

  人民币使用量增加 国际支付地位稳中有升

  人民币“入篮”后的另一个变化,在于其作为国际贸易支付货币的使用量在稳步提升。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927日发布的数据,今年8月份,人民币全球交易使用量比例上升至2.12%,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使用排名为第五位。而20168月,人民币在全球使用量为1.86%

  SWIFT数据还显示,全球已有超过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28个国家宣布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

  今年8月份,人民币全球交易使用量比例上升至2.12%,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使用排名为第五位。(资料图)

  “在汇率波动性增强的情况下,人民币支付排名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间有所上升,这与我们加入SDR是有一定关联的。”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向记者表示,人民币“入篮”显著推动了人民币作为国际外汇交易货币的地位提升。

  市场活跃度提升 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兴趣渐浓

  除了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支付货币、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一种货币成为国际货币的指标还包括其作为国际投资货币的表现。“入篮”两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地位快速提升。

  “人民币加入SDR增加了外国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投资的兴趣和规模。”张明指出,人民币纳入SDR会增加外国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动机。“外国机构投资者在过去两年显著增加了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最近也有迹象表明外国投资者在增加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9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6月末,中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8705亿美元,较3月末增长270亿美元,增幅1.5%,主要原因是境外非居民机构持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日前也表示,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规模较“债券通”推出前大幅增长了107%

  

  201773日,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开通仪式在香港交易所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与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共同为“债券通”的首笔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债券通”正式开通。(资料图)

  除了大规模增持人民币债券,境外投资者也加速进入中国证券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090亿美元,同比增长4.3倍。今年二季度,证券投资净流入610亿美元,创季度历史新高。

  而在这背后,是人民币“入篮”以来中国在扩大债券、证券市场开放方面的不断努力。两年来,中国除已有的“沪港通”外,相继开通了“深港通”、“债券通”,“沪伦通”也有望年内落地,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大范围拓宽。与此同时,A股被相继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大步迈进。

  张明预计,随着A股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未来国际机构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规模有望继续加大。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人民币“入篮”两周年:“朋友圈”扩大 “国际范儿”愈浓

“入篮”两年以来,尽管国际金融市场风起云涌,但人民币显示出其独特的吸引力,“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范儿”愈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