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挂牌企业备战IPO热度下降

2018-10-10 14:22: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备战IPO热度下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共有70家挂牌企业公告接受上市辅导,而2017年同期为337家,同比降8成。值得注意的是,5家挂牌企业携“三类股东”过会。

  IPO审核趋严

  从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企业数量看,今年以来挂牌企业备战IPO热度下降,且从2月份开始变化明显。1月份,19家挂牌企业公告接受上市辅导;2月份,公告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下滑至6家;3月份为8家,随后的每个月均不超过10家。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指出,今年以来IPO过会难度较大。2月下旬,证监会明确指出,IPO被否企业三年内不允许借壳以及在被并购时重点核查;3月下旬市场流传最新IPO窗口指导标准,最近三年扣非后净利不低于1亿元,主板当年不低于8000万元,中小创板当年不低于5000万元。“这其实是在给新三板拟IPO企业一个提醒。”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指出,IPO审核整体趋严,2018年前9 个月过会率为52.69%,远低于2017年整体过会率76.31%,且2018年9月前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从过会企业情况看,前三季度36家新三板公司上会。其中,18家获得通过,17家被否,1家被暂缓表决。从行业角度看,生物医药、通信、高端制造等行业过会企业较多。

  对于IPO审核重点,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发审委会议对IPO过会公司,提出的相关问询涉及财务方面、产品及业务方面、合规方面等问题,可为后续申请IPO公司提供参考。近期过会企业主要财务问题包括:营业收入小幅下降、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较高、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产品及业务方面的问题包括: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大额经常性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以及其他非经常性关联交易。合规性方面,存在通过非供应商且无采购背景的转贷行为。

  5家含“三类股东”企业过会

  9月27日,新三板企业宁波水表携8名“三类股东”成功过会。宁波水表于2016年9月29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2017年6月IPO申请获受理。从受理到过会476天。

  资料显示,宁波水表主要从事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的研发、生产、销售。此次IPO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64亿元,用于年产405万台智能水表扩产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及服务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继文灿股份、海容冷链、芯能科技、捷昌驱动后第五家携“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新三板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10月10日还有两家企业将携“三类股东”上会,分别为泰森园林和有友食品。其中,泰森园林在9月4日上会被暂缓表决,公司含有7名“三类股东”,合计持股占比为2.08%。有友食品共有股东193名;其中含有29名“三类股东”,总持股128.4万股,占比0.57%。

  业内人士指出,“三类股东”作为IPO“拦路虎”的作用逐渐弱化。(记者 黄灵灵)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挂牌企业备战IPO热度下降

前三季度共有70家挂牌企业公告接受上市辅导,而2017年同期为337家,同比降8成。值得注意的是,5家挂牌企业携“三类股东”过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