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话马云 聊支付宝初心

2018-10-12 17:19:00来源:央广网

  10日12日在IMF与世行年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展开了“数字平台和创新如何改变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对话,马云再次谈起支付宝的初心,就是想利用互联网帮助小微企业的发展,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和价值。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数字平台和创新如何改变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对话

  对话中,金墉客串起记者连续向马云抛出7个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阿里巴巴模式能不能立刻为东南亚、非洲国家提供资金等服务?”

  马云回答:互联网是为发展中国家发明的,19年前,阿里巴巴成立,当时中国没有互联网、支付或者物流的基础设施,而阿里巴巴想做的是帮助小企业进入市场,我们还想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获得资金,这就是支付宝。支付宝的初心就是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的发展,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好的体验和价值。“总的来说,我们利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帮助年轻人和妇女。”

  “19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资源、钱、技术、关系都没有。我说如果马云这样都能成功,世界上70%的人都能成功。”马云说,我们要有愿景目标。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推特上晒出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合影

  金墉又问:对于非洲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有什么东西是必须要有的?

  马云回答:有三样东西。首先要有互联网。20年前如果没有电就没希望,现在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希望,因为年轻人就接触不到信息;其次要有企业家精神。政府不做商业,企业家负责商业,我们要帮助他们;再次是教育。互联网是普惠的,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电发明之后,花了60年时间,电才到了非洲。现在,两三年时间手机就遍布全世界。信用卡是为富人设计的,而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则是更普惠的。

  “现在,超过7亿中国人和3亿印度人在用移动支付。我们必须要有信心。”马云说。

  过去几年,马云去了很多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他说起自己的感受:欧洲经常说要监管,人们会有很多担心,美国也有自己的系统,会规定哪些哪些不能做,但是发展中国家喜欢变革,也需要变革。“我去过非洲,别人说非洲做不到中国那样,在我认为这就是19年前中国的论调。我们如果不把目标放在10年后,就会被别人超过。”因此,无论去到哪里,马云都建议政府做好三件事:互联网、企业家精神和教育。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话马云 聊支付宝初心

12日在IMF与世行年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展开了“数字平台和创新如何改变发展中国家未来”的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