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两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成绩单” 超6成预喜

2018-10-19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公司业绩状况受到重点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10月18日晚间,沪深两市2242家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137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排序),据此计算,预计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比总数逾六成。

  机构认为,从目前已发布预告的整体情况看,A股的三季报业绩表现相对稳定。布局三季报行情时,建议投资者关注超预期或者好于中报业绩增长的公司,注意规避业绩“变脸”风险。

  360余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 最高净利超百亿元

  在上述三季报预喜的公司中,从净利润变动幅度看,有36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三特索道(1040%)、建新股份(1338%)、三丰智能(2181%)、通达动力(3291%)、希努尔(3026%)、京投发展(4320%)、辰安科技(4927%)、金固股份(5129%)等26家公司2018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

  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川润股份(002272),公司于11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5252.19%至7928.29%之间,净利润约为5600.00万至8400.00万。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解释称:“业绩扭亏为盈,得益于第三季度公司房屋与土地征收补偿确认税后净收益约为1亿元。”

  从预告净利润金额排序(按预告净利润排序)情况来看,中国石化(600028)目前排在榜首,公司于16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10亿元到217亿元,同比增长54.7%到56.6%。“今年前三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同比增长,公司上游业务大幅改善。上年同期中国石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3.73亿元。”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中国石化称。

  紧随其后的是格力电器(000651),公司在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提及,预计前三季度公司盈利205.78亿元至215.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至40%。公司表示:“由于2018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表现良好,公司凭借品牌、技术和渠道优势,取得高于行业的增长。”

  在这些发布预报的2242家公司中,只有中国石化、格力电器三季度净利润超过百亿元,另外,有82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有望超过10亿元。其中,宁波银行、海康威视、鞍钢股份、洋河股份、苏宁易购这5家公司的净利润有望超过50亿元。

  通过查阅公告,记者发现这些公司能够获得丰厚利润的主要原因是业务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实现了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打补丁” “变脸”风险需警惕

  三季报预告持续披露的同时,多家公司对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打补丁”修正。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沪深两市共计有50家公司发布了业绩修正预告。其中,33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腾信股份、路畅科技、中南文化、首航节能以及天海防务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变脸”,从盈利修正为首度亏损;维信诺和毅昌股份皆预计三季度亏损额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变脸”大多集中在了中小企业版公司,同花顺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0月16日,包括略减、预减、增亏、首亏在内,在发布前三季业绩修正公告的33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板公司多达25家,占比近八成,高达75.76%。

  “结合中小企业板去年净利润增速情况来看,2018年三季度业绩业绩预告有所下滑,中小创公司整体业绩趋向疲软。”市场人士指出,业绩变动太大的公司说明其营业外收益占总利润比例较高,因此投资者需加强基本面分析,认真留意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性,提防突发的业绩“变脸”风险。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逾两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成绩单” 超6成预喜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公司业绩状况受到重点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