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允许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2018-10-25 17:19:00来源:新华网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对于上述专项产品,通知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产品管理人应具有发行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资格;二是明确了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和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等;三是明确了产品的退出安排和方式,确保平稳退出;四是制定了专项产品风险管控措施,从专户管理、封闭期、存续期、投资集中度、事前登记、信息披露、关联交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五是明确该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产品形式,保险资金可以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同时,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保监会:允许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产品形式,保险资金可以为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