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产品卖不出到逐鹿全球市场,嘉腾机器人是如何做到的?

2018-10-30 10:48:00来源:央广网
  一家佛山本土民企,13年来只专注一个领域。
  “一定要把中国的民族品牌推广出去,不光要有创新的骨气和志气,还要有把中国产品做到有能力去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这才是做智能装备的企业要去思考的。”
  ——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
  图1:在第四届“互联网+”博览会上,嘉腾展出的最新一代“大黄蜂”移动机器人。(央广网发 王雪薇 摄)
 
  图2:嘉腾为奔驰定制的产品。自去年8月成为其供应商后,截至目前已交货300多台。(央广网发 王雪薇 摄)
  央广网佛山10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雪薇)“除了展位面积更大,这次的产品也更全了,我们带来了6种导航方式的产品。”在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的现场,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展位面积超过了300平米,副总裁陈洪波向央广网记者逐一介绍了每种产品的自身特点和运作原理。
  这些产品中,有的曾获得过德国工业设计顶级大奖“红点奖”,有的是为全球顶级汽车厂商而量身定制的,有的今后有望在无人仓库中大批量应用……
  回想十几年前公司刚刚起步研发的情景,陈洪波依然很感慨,“当时花了几年去做,做出来卖不出去;之前赚的钱,都变成了铁,这个铁还没人要,你说急不急?”然而,光急于事无补。此后,嘉腾选择了一条并不容易的路:在困境中坚持、在坚持中摸索、在摸索中创新!
  从2005年启动研发算起,嘉腾机器人至今已走过了13载。对于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智能装备企业来说,既要承担做实业的种种压力,也要在一片空白市场中充当“探路者”的角色,过程中跌倒过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对国内不少实业企业来说或是一种启示。
  看准趋势
  “进入得太早,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AGV(全称: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直译为“自动导引运输车”,在国内有个更形象的名字——“无人搬运车”。
  事实上,几十年前在国外已经有相关的产品,但受制于技术手段的限制,并未像机械手那样被大规模的普及应用。嘉腾能在国内企业中率先进入这一行业,既有偶然因素,也是一种必然。
  “2005年的时候有个客户跟我们讲,想要个东西让模具自己来来回回,那其实就是自动引导车嘛”,据嘉腾机器人副总裁陈洪波回忆,正是这样一个契机开始认识AGV这个行业,同时也敏锐地发现这个行业以后的市场会很大。
  不过,进入得太早,问题也随之而来。“那个时候不像现在,一说机器人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不错”,陈洪波表示,由于当时这个行业太新了,做任何东西不管是产品还是工艺,甚至生产线,“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嘉腾机器人于2005年启动AGV产品的研发,到2008年才陆续有产品问世,可更大的困难接踵而至。
  “花了几年去做,做出来卖不出去;之前赚的钱,都变成铁,这个铁还没人要,你说你急不急?”陈洪波苦笑道,“最困难的时候,把工资发完,我们几个人连回家过年的钱都没有!”
  但即便是最困难的时候,嘉腾机器人也没有放弃。用陈洪波的话说,做实业还是需要一点信念的,“看到传统企业的工人,在工厂用肩挑、用手拉、用背去驼货,真的是非常的辛苦!这一点也是支持我们一路走下来的原因,市场需要这种产品,需要这种改变。”
  把握时机
  “抓住了移动机器人的先机”
  俗话说,“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困境中摸爬滚打了几年后,嘉腾终于等来了这个“机遇”,就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
  珠三角外向型企业众多,当时金融危机的“蝴蝶效应”逐渐蔓延,不少制造业企业不得不正视人力成本等因素带来的经营压力。也正是从那时起,国内机器人行业慢慢起步,而此时嘉腾的产品已日趋稳定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过程,让我们抓住了移动机器人的先机,才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所以才有跟这些世界一流的公司合作的机会。”陈洪波告诉记者。
  机遇,除了靠等,更要主动争取。
  回溯嘉腾十几年的创业之路,与华为的合作无疑是一个关键节点。
  据陈洪波回忆,当得知华为对移动机器人有需求时,对方其实已经有了AGV的供应商,“我们就去跟他们交流,告诉他们我们起步比较早、有比较丰富的经验和沉淀,还给他们一些很好的方案,解决了室内运输机器人的定位精度、导航、数据化、调度智能化上的问题。”
  成为华为的AGV供应商只是第一步,双方合作开发的室外移动机器人才是揭开了新的一页。这款名为“大黄蜂”的产品,此后数年为嘉腾赢得了无数荣誉,其中就包括世界设计界的“奥斯卡”——德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点奖”。
  陈洪波透露,华为当时提出了一个条件,希望一个机器人的制作成本是50万,“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挑战,从软件、硬件、导航都必须要用革命性的方式来实现。”
  据悉,“大黄蜂”采用惯性导航,其特点是无轨可牵引2.5吨物料,并且能在室外防水低速运行。由于采用了物联网技术、Wifi调度技术,该产品可以自己进电梯,实现室外货物无人搬运。
  “这款产品从第一代走到现在的第四代,再走到未来的第五代,这中间我们花费了五年,解决了1000多个问题,代码写了30万行。”陈洪波说到。
  用人之道
  “跟人的合作要理念相通,让他有用武之地”
  对任何一个新兴行业的企业来说,人才都是绕不开的一道坎儿。解决好了,锦上添花;迈不过去,则举步维艰。对嘉腾机器人来说也不例外,经过13年的摸索,在用人方面,他们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模式。
  “所谓人才,只要能为你所用就可以,不一定非得把人挖到你工厂来,他的成果为你所有就行。”陈洪波进一步解释说,嘉腾用人的第一点就是灵活,“很早我们就去找行业里面的专家,还到国外高校去找人,我把我的需求告诉他,然后再去谈能不能帮我,怎么合作都可以。”
  他还提到了一个细节,有些专家起初并不了解嘉腾,要求在广州开展工作,而嘉腾居然同意了,“在广州就在广州吧,合作的过程中慢慢会被我们的理念、我们的产品有所吸引,所以后来是有些人才是自己提出来想到顺德工作的。”
  在陈洪波看来,嘉腾用人的第二点是理念相通,“让他到你这里来有用武之地;不单有用武之地,而且能把他的知识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生产力。如果能把这些都打通,人才就会源源不断地过来,不单是来,还留得住。”
  说到留人,嘉腾今年开始启动了一项全新的尝试,拿出1000万元推出企业版“工匠计划”。
  “我们去德国交流的时候就发现,工作了10年、20年的员工在他们的企业里面是很多的,但回头再看我们,能够留3年的技工都是宝贝啦。要做稳定的产品,一定要有稳定的人啊!”陈洪波强调。
  据悉,嘉腾机器人的“工匠计划”,针对的就是这种工龄比较长、技能比较熟的技工,只要干满三年,按不同的级别,可获得2万到5万元的奖励。
  经营格局
  “要有实力去参与全球竞争”
  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检测机构TüV莱茵,为嘉腾颁发大中华区首张AGV无人搬运车欧盟CE认证证书。(央广网发 嘉腾机器人 供图)
  持续发力13年,只专注移动机器人这一个领域,如今拥有国内外专利150余项,华为、联合利华以及国内十大汽车厂,都已成为嘉腾的客户。去年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50%,预计今年依然可以保持这一增速,年产值有望达到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嘉腾机器人每年以中国民族品牌的姿态,不断征战海外。在德国汉诺威工博会核心展位展出,获得国际知名的第三方检测机构TüV莱茵颁发的大中华区首张AGV无人搬运车欧盟CE认证证书……
  专访中,陈洪波多次提到了嘉腾的“野心”——“要把产品做到有能力参与全球竞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嘉腾机器人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有点“笨”的路子:不追求短期利润、不走捷径,迎难而上。
  “现在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新兴行业,是‘抢山头’、占位置的时候,谁能把核心技术抓到手上,移动机器人‘四大家族’以后可能就有他的一份,”陈洪波强调,不能说赚了钱才投入研发,“从05年开始,我们就是把从其他地方赚的钱往里面投,才有的今天;到现在也是这样,我们是拿营业额的10%、15%这样来投,才能在技术上面继续保持我们的优势。”
  除了不追求短期利润外,在服务客户方面,嘉腾也不走捷径。
  “现在还是‘客户找你’的阶段,从这一点上来说是很幸福;但是,客户找你之后不能用一个标准的东西来销售,这又是我们这个行业比较痛苦的地方。”陈洪波解释,由于不同客户的产品要求不同、预算不同,上下游软硬件配套情况也不同,很多时候是要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图3:嘉腾年初推出的“小蚂蚁”移动机器人。
  除此之外,嘉腾还不断挑战产品的难度。今年春节,推出了名为“小蚂蚁”的产品,也是本届“互联网+”博览会上着重展示的一款,今后有望在无人仓库大批量应用。“在这个行业待了13年就明白,最大的困难还不是二维码导航、指挥系统调度,这个产品最大的瓶颈是要举500公斤,举升的东西一定要做到很安全、稳定、可靠。”
  图4:由嘉腾研发生产的一款激光叉车
  陈洪波透露,公司目前还在为陶瓷企业开发一款可举升10吨的无人叉车,“我们自己也知道这个量可能不会太大,但在中国量上不去,这种装备要不要做呢?只有有实力做,才能去参与全球竞争,不是说一定要卖很多、一定要有钱赚的东西才去干。只要是企业需要的东西,作为装备企业,我们就觉得有责任也要有想法去把它弄出来。”
  如今,嘉腾机器人位于顺德杏坛的新工厂已经建成,预计明年初正式搬入,年产能将从当前的3000台提升至10000台以上,未来3到5年的产值可达到10到15亿元。
  “高度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的产量比重将越来越大”,陈洪波告诉记者,其中一款正在立项的产品是在港口使用的可举升70吨甚至100吨的移动机器人,“全国有多少港口?这种港口的改造会越来越大。如果有国内的厂商能够搞定,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从产品卖不出到逐鹿全球市场,嘉腾机器人是如何做到的?

从2005年启动研发算起,嘉腾机器人至今已走过了13载。对于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智能装备企业来说,既要承担做实业的种种压力,也要在一片空白市场中充当“探路者”的角色,过程中跌倒过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对国内不少实业企业来说或是一种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