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万亿险资入市路径明确 相关细则加速推进

2018-10-31 09:41: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监管层接连发声鼓励险资入市,并于一周内相继下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由国寿资管成立的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于10月29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完成登记手续,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将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国寿资产人士表示,该产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除国寿资产外,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入市中。多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设立专项产品,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的优势,助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方面亦证实,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立即着手准备,对相关上市公司开展密集调研、与潜在认购方沟通并设计专项产品。

  近来我国金融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由于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特点,并以追求投资收益的持续稳定为目标,监管层对于鼓励险资入市长期投资的态度越发明显,引导险资等长期资金入市相关措施正在加速推进。

  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同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随后,一系列促进险资入市的政策文件也相继落地。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次日,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要求保险公司综合考虑自身实际,自主审慎选择行业和企业类型,并加强股权投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建设。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若按照30%的投资上限,粗略计算保险资金仍有约2.57万亿元的投资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目前险企在权益类的投资配置占比还比较低,远没有到30%,所以配置空间还很大。但他同时强调,保险资金通常都有最低保证利率的要求,对安全性要求很高,因此保险公司会做综合考量,如判断自身是否具备相关投资能力,是否具备完善的风险管控能力等,“但从现在的趋势看,肯定会有更多的险资入市。”记者 向家莹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万亿险资入市路径明确 相关细则加速推进

国寿资产人士表示,该产品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