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

2018-10-31 09: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30日在京透露,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

  在国务院国资委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翁杰明介绍了中央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他介绍说,目前,中央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

  翁杰明指出,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中央企业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同时积极开展本土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力量。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

  铁路方面,亚吉(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已正式商业运营。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建成通车一年多来,已累计发送旅客近200万人,货运量逐渐攀升。中老(中国至老挝)、匈塞铁路(匈牙利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等铁路正在建设。

  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在港口方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720万TEU。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

  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在通讯网络方面,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区域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设施,打造全方位立体结合的通信网络联通体系。

  翁杰明透露,中央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如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完)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资委:中央企业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

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境外单位10791家,分布在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资产总额超过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7万亿元,利润总额1064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