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寻舌尖上的进博会:洋品牌如何适应“中国胃”?

2018-11-01 14: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1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南美洲的新鲜牛肉、欧洲牧场的原味酸奶、韩国影视剧里的网红拌饭,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零食集锦……11月5日至10日,无数外国食品将悉数亮相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曾经,辣椒、西瓜、番薯、玉米等外来食材沿着古丝绸之路穿山越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丰富了中国民众的“菜篮子”。如今,外国食品再次沿着“一带一路”的桥梁同时汇聚到中华大地,上演一场舌尖上的进博会。千百年来,饮食文化的交流一直维系着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消费升级,进口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消费水平加速提升,中国民众的生活品质也在稳步升级,曾经高不可攀的优质进口食品也从“玉盘珍羞值万钱”到“飞入寻常百姓家” 。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进口食品58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0%,近5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

  “中国动物蛋白市场显著增长,中国消费者在需求方面也正变得更加专业,我们一直与我们的客户密切合作,以满足他们的期望。”巴西JBS公司牛肉事务总裁雷纳托·科斯塔对记者表示。

  今年年初至今,巴西JBS对华牛肉出口已经增长了120%,以牛肉业务为例,中国市场大约为其出口总量的40%。为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要,巴西JBS将在进博会期间展出高附加值产品,如为巴西牛肉产品树立了基准的Friboi品牌。“所有这些产品的推出都突出了中国对公司的重要性,我们想借此强调我们对食品质量的承诺,并继续改善我们与中国市场的伙伴关系。”雷纳托·科斯塔说。

  从阿尔卑斯山白雪覆盖的山峦,到满满自然力量的大森林……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跨国食品企业达能将蓝天、白云、雪山林等自然元素“搬进”展厅,并将1919年诞生的第一罐达能酸奶的模型也带到现场。“当前,健康生活已成为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方向,达能希望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将世界各地高品质的健康食品呈现给消费者,带给他们更多均衡健康的饮食选择。”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进博会首批6家签约企业之一,达能展示了来自10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近80款产品。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供应链延伸至全球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汇聚全球优质休闲食品,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以满足消费者对美好日益增长的需求。”来伊份总裁郁瑞芬表示。

  进博会期间,来伊份作为上海交易团大型采购商联盟成员之一,将在展会现场进行休闲食品领域的采购。来伊份旗下进口品牌“亚米Youngme”也将携来自全球13个国家与地区的三十多款世界特色休闲食品亮相。来伊份方面表示,亚米将通过依托智慧供应链体系与产品品质管控体系,确保产品的品质。

  本土化经营策略,洋品牌要有“中国味”

  然而,面对中国在文化传统、生活习惯和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差异,跨国食品企业是否能“吃得消”?又该如何“入乡随俗”?此届进博会上,众多参展商带来了解决之道。

  “作为第一批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达能在过去三十多年中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也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达能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从对中国人体质的考量到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达能一直在尝试着本土化的策略。在2013年,达能就对蒙牛进行战略投资。同时,达能与蒙牛携手组建合资鲜乳制品合资企业,将双方的低温酸奶业务合二为一以实现优势互补,推动鲜乳制品的发展和增长。此次进博会上,达能医学营养品板块的系列产品也将悉数登场,其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婴儿的产品——纽康特率先获得中国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注册。

  在洋品牌该如何更具“中国味”的问题上,来自韩国的CJ集团现身说法。作为全球生活文化企业,在此次博览会上,CJ集团展区占地面积为300平米。CJ集团第一制糖食品事业作为主要参展事业,将展出更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必品阁饺子系列、必品阁海苔系列以及代表韩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必品阁拌饭系列等几十种产品。其中,必品阁饺子产品则是根据中国人口味进行了馅料搭配 ,而为了确保在中国的竞争力,必品阁饺子将便利性进行了最大化,最近推出了一款用微波炉加热即食的饺子。

  “CJ集团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密不可分。”CJ物流全球总裁兼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表示。1994年,CJ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内地,起初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大喜大”这一个品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开放,CJ集团的四大核心事业即食品&餐饮服务、生物科技、物流&新流通、娱乐&媒体陆续进入中国。“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将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介绍给更多的采购商,更多的消费者,并寻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共谋发展。”朴根太表示。

  作为跨境电商代表之一,京东全球购也将亮相进博会。此前,京东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用户画像和用户购买偏好等特性,帮助唯他可可等进口食品找到了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京东将向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国内外采购商等,从消费趋势、渠道特色、营销方法、供应链布局等角度全面剖析中国市场。”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表示。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探寻舌尖上的进博会:洋品牌如何适应“中国胃”?

外国食品再次沿着“一带一路”的桥梁同时汇聚到中华大地,上演一场舌尖上的进博会。千百年来,饮食文化的交流一直维系着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