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颗桔子撬动几个产业 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11-03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3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临山无产、邻水无渔、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这是多年前易家河村的历史面貌。这座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柘林镇的村庄,过去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偏远山村,在“一颗桔子”的带动下,全村从发展“特色种植”到推进“农旅融合”,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自立品牌 创建柑桔特色产业链

  金果摇曳、桔香四溢、漫山红遍……金秋时节的鄱阳湖西岸、柘林湖畔,易家河村桔子熟了。易家河村的柑桔种植,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村民吃饭靠返销,用钱靠贷款,生活苦不堪言。在此背景下,以倪新华为代表的村民开始陆续从老家浙江带回柑桔苗栽种,突破了赣北气温低于零下8度而不能种植柑桔的限制。

  柑桔种植大获丰收后,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再到一个镇;从散户种植到规模化扩展,再到农民抱团合作……2017年,柘林镇柑桔年产保持在4000万斤,并且价格一路看涨,形成了“柑桔采摘+销售”市场链。

  

  (资料图)

  在此过程中,为了加强柑桔的组织管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1998年成立了永修县易家河柑桔协会,为柑桔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2003年成立易家河村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2005年,与香港上市公司成立公司,以公司化的运作,采取统一收购、筛选、分级、打蜡、包装、加工、销售等方式,大力提高了柑桔的附加值;20077月成立易家河柑桔产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链式带动了新华等17家柑桔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并创新司马“西海半岛”品牌,以皮薄、甘甜、汁多、无籽而闻名。

  近年来,为进一步打造高标准的产业化桔园,易家河村理事会把柑桔科技种植、科学管理作为发展新产业的工作重心,按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的标准对桔农进行科技培训,努力推广良种良法;为进一步拓宽柑桔销售渠道,该村柑桔营销大户今年和马来西亚客商联合组建了柑桔销售公司,“易家河”牌柑桔在成功销往北京大连青岛南京等全国大中城市的基础上,今年还有望销往香港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

  四十多年过去了,曾经的年轻小伙如今已到古稀之年,倪新华告诉记者:“目前,每家每户少则几亩,多则十几亩,仅靠柑桔,一年收入便达二十余万,村委会正号召全体村民进行柑桔品牌大整合,同时进行民宿改造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农村经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据易家河村党委书记李智介绍,目前,易家河人均收入已达2.8万元。

  依托采摘 打造乡村旅游新格局

  一周前,柘林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易家河采桔节,这已经是该地自2006年以来举办的第十二届采桔节了。与往年不同,今年采桔节期间,也举办了永修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

  近年来,依托柑桔采摘等特色资源,永修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农家乐、生态农庄、农业观光园以及体验采摘园等乡村旅游业态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产业。为发展自身旅游,柘林镇相继开发了具有柘林特色的:罗汉菜、香菇、木耳、菜叶、猕猴桃、板栗、竹笋、木雕、根雕等旅游产品,丰富了旅游市场。

  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步伐,该地大力招商引资,2005年引进港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落于易家河村浴塘组,投资4亿元,新建了集温泉、养生、休闲、居住、会议、娱乐于一体的西海国际温泉度假村,经过两年的开发建设于200711月正式对外营业。

  由此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以易家河为中心,开辟生态农业观光、柑桔采摘、农家乐等线路,形成了“春观景,夏漂流,秋采桔,冬温泉”乡村旅游新格局。

  

  (资料图)

  永修县委副书记卢治轩告诉记者,目前,永修县创建有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4A级乡村旅游点2个、3A级乡村旅游点7个,村落型乡村旅游点6个,乡村旅游经营户110余家,创旅游社会总收入近10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从业人员1.6万余人,以农旅结合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昌九走廊休闲旅游带上的闪亮名片。

  作为南昌 “后花园”,在今后的发展中,永修县将依托优势,做大做强柑桔产业,在稳定万亩柑桔面积的基础上,提升品质、全力打造有机柑桔。“高贵的凤凰是鸟中之王,只有高大挺拔的梧桐才能引其栖息,永修想要在全国众多县城中脱颖而出不但需要发掘自身特性,还需要招兵买马,壮大自身实力。”卢治轩表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颗桔子撬动几个产业 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临山无产、邻水无渔、人均耕地不到一亩……这是多年前易家河村的历史面貌。这座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柘林镇的村庄,过去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偏远山村,在“一颗桔子”的带动下,全村从发展“特色种植”到推进“农旅融合”,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