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72家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中小创占比达七成

2018-11-05 09:53:00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份以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步伐有所放缓。根据数据统计,10月1日-11月4日,共有272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环比下降29.92%。从行业来看,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三大行业受机构的格外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从周环比来看,近期,机构调研热情开始转暖,10月29日-11月4日,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达213家,环比上一周统计周期暴增2倍多。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10月份以来,由于A股市场波动加大,市场投资情绪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机构调研的热情也有所减少,而随着行情的回暖,这种现象会有所改变。

  海康威视获超376家机构调研

  从获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获10家以上(含1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09家,获3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54家。具体来看,获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当属海康威视,共获得376家机构的密集调研,排名第二的为华东医药,获得来自237家机构的调研,排名第三的是大华股份,获得调研的机构数量为189家。

  据公开信息显示,海康威视于10月22日-11月2日,以电话会议的形式接受了超过50家外资机构和超过20家险资的密集调研。根据海康威视10月22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进行了经营情况说明,并回答了机构的提问。

  在谈及2018年全年的增长预期时,公司称,预期全年净利润增长区间为10-30%,公司对四季度的预期还是谨慎乐观的。当前国内外的经济与政治环境都复杂,安防行业虽然存在增速放缓的担心,但公司分析认为行业的需求空间依然存在,稳健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

  中金公司称,面对国内财政去杠杆和资金链紧张的大环境,以及雪亮工程项目归集带来的项目颗粒变大、周期拉长的现状,海康威视从5月份开始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渠道去库存预计会在2018年三季度结束。鉴于政府需求短期会持续减弱,因此下调了公司在政府行业的收入增速,但公司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以及主动的风险管理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健康发展。

  从调研机构的类型来看,券商无疑是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最为活跃的机构,达218家,这意味着有80.15%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都有券商的身影;排名第二的是基金公司,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51家,占比达55.51%;排名第三的为阳光私募,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14家。另外,素有市场风向标之称的险资和一直秉承价值投资的外资机构参与调研的上市公司分别有92家和46家。

  “获得大量机构调研的公司或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可以作为投资的一种参考。”杨德龙认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获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表明机构认可这些公司潜在价值。在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量占明显的优势,机构集中调研的公司,在机构投资者的认知度会比较高,被投资的概率、金额程度也会比较高,在比较多的资金和比较集中以及更高概率的追捧下,在股价上面的表现也会更为突出,甚至会引领着市场的风格,包括行业等投资风格的变化。

  三大行业获追捧

  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行业最受机构的追捧,获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达30家;医药生物紧随其后,与电子行业受追捧程度不分上下,获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达28家;计算机行业排名第三,公司获调研的数量达21家。另外,包括传媒、电子设备、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和有色金属等行业,获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家。

  电子行业方面,银河证券称,近日来看,电子行业整体PE为21.72倍,处于十年以来低点,偏离均值较多,而行业基本面情况显著优于十年均值,因此行业估值修复反弹的概率极高。当前点位具有极好的风险收益比,强烈推荐加大行业的配置力度,买入半导体、PCB和消费电子龙头。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华鑫证券称,截至10月31日,三季报业绩披露收官,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良好,约五成医药生物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超过20%的增长。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前期市场担忧的带量采购等政策的影响,未来有望逐渐得到消化,整个行业预计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

  东北证券称,医疗IT行业基本面正逐步优化,总体说来,三季报收入增速还是呈现加速迹象,新增订单也同样呈现高增长,并且医疗IT领军企业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总包模式”显现。数据表明,医疗IT行业高景气度的逻辑依然成立。

  付立春认为,从行业来看,获机构调研排名前三的行业,都是最近受事件性、外部环境的影响比较大的新兴和高成长的行业。今年10月份以来,这些行业的个股波动较大,部分个股已经获得很多机构持仓,因此,对其进行调研,以便机构对持仓个股的发展情况进行更多的了解,并作出是否调仓的决定。当然,也存在机构对这类行业的估值比较认可,经过此前的波动之后或存在一定的潜在机会,未来这些行业或者市场风格将出现变化的情况下,这些行业将会有新增布局机会。调研则是为投资做准备。

  中小创占比逾七成

  从板块来看,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以中小创为主,占总数的73.9%。在获调研的上市公司中,创业板股票达67家,中小板股票达134家。

  在创业板个股中,有汇川技术、卫宁健康、美亚柏科、超图软件等9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的调研数超50家,其中,汇川技术成为创业板个股中获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公司,达173家。在中小板个股中,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和埃斯顿等14家上市公司获得超过50家以上机构的调研,其中,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是本期获机构调研数排名前二的两家公司,可见,中小型企业备受机构的关注。

  杨德龙表示,中小创公司股价今年来股价跌幅很大,所以超跌反弹的动力比较强,加上部分机构偏爱投资一些新兴行业的公司。最近,关于中小创利好消息频出,如近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对于之前市场占有比较大的股权质押风险也有明确的解决方案,因此,中小创企业可能会迎来比较大的反弹机会。

  付立春则认为,中小创板块未来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明显。一是整个市场的现金流在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充裕,这也意味着高成长性、高风险的但收益也相应比较高的新兴行业个股将获得更多的配置需求以及更多的机会;二是近期政策的频发引导以及国际环境面临转暖,中小创的投资机会就显得越来越大,政策的支持将有助于民营中小企业业绩的提升以及估值的提升,进而带动股价的提升。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小创板块或将主导市场的投资风格。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72家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中小创占比达七成

根据数据统计,10月1日-11月4日,共有272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环比下降29.9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