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募基金公司加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队伍”

2018-11-05 14:5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纾解具备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动性压力,继部分证券公司之后,近日公募基金公司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通过成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有助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二是相关投资应坚持以财务投资为主,不谋求实际控制权,综合运用债转股、协议转让、股权重组、债务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并有明确清晰的退出方案。三是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稳妥处置存量股票质押合约,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中国证监会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将按规定积极予以支持。四是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五是因化解上市公司相关股东股票质押风险,需要通过场外期权进行风险对冲的,各公司应当按相关规定进行报备和交易操作。六是经中国证监会机构部认可,符合规定的基金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可设立专项用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的资产管理计划。证监会机构部原则上自收到基金公司有关方案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发表意见。七是对于行业操作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辖区各公募基金管理机构可及时与所属辖区监管部门沟通,监管部门将做好政策支持工作。

  10月下旬,证券行业11家证券公司宣布拟共同出资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主要用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等流动性风险。10月底,北京等地的证监局向辖区券商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支持证券公司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相比银行、券商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具有能够直接影响到质押品价格、研究能力深入、配置资产种类灵活多样、风险收益匹配以及久期相对较长等优点,有利于疏解短期遭遇质押困境但中期行业壁垒充裕、成长前景良好的优质企业,是股权质押风险救助机制资金的良好来源,尤其是匹配了相对低成本、长久期的资金之后,公募基金对于化解风险和保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都有重要作用。目前,主要公募基金公司运营所在地都处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均是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相对较多、地方政府积极救助企业的区域,政府、企业和基金之间容易形成稳定市场的效应。公募基金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相关政策的出台与券商、保险、私募基金相呼应,有望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有鱼基金高级分析师王骅表示,股票质押比例高是近期市场大幅调整的风险点之一,公募基金公司参与到股票质押还是主要集中在购买相应的股票等方式上。公募基金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是继中国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业不粗暴强制平仓之后,监管层进行指导的另一重要举措。监管部门的初衷是希望相关机构能够通过企业的经营情况等基本面因素评估股票的持有价值,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目前从各类机构和资金的特点看,公募基金的投资研究能力较强,基金专户子公司有望发掘更多风险点,在化解风险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公募基金公司加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队伍”

近日公募基金公司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