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耕普惠金融 银联商务为助农扶贫“输金活血”

2018-11-08 10:41:00来源:央广网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份。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的蓬勃发展背景下,“科技金融”在扶贫工作中也担当着重要角色。作为国内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银联商务多年来积极深入农村,以自身最为擅长的“支付”为抓手,以“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移动POS终端、手机APP、电商平台等系列“支付+”产品为载体,通过综合支付服务和信息服务撬动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支点,构建出极具行业特色的助农扶贫服务新模式,成为全国各地扶贫攻坚战略中的中坚力量。

  助农金融走进“万村千乡”

  当城市里摆摊卖桔子的老大爷都会在摊头张贴自己的收款二维码时,殊不知在祖国最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很多村民甚至连最基本的银行卡取现都要奔波几十里山路,更别说享受其他基础金融服务。

  作为国内电子支付受理环境建设的最早一批拓荒者,银联商务多年来耕耘在偏远农村、山区的金融服务第一线,以各类“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移动POS终端、手机APP为载体,将银行卡取现、转账汇款、余额查询、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公共事业缴费等各类基础金融服务引入到农村地区,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现代化的金融服务。

  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指出,乌蒙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是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而叙永县丰收镇后山村就座落在乌蒙山区腹地,是地缘偏僻的代表性特困村落。银联商务协同泸州市商业银行等相关单位共同建成了乌蒙山连片扶贫地区首个“惠农支付服务站”,当地村民通过服务站的“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随时可以完成转账、余额查询、手机充值等基础金融服务;有资金周转需求的村民,通过这台自助终端还可以在线申请办理小额信贷业务,从而缓解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河口口岸是云南省中越边境段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云南省乃至西南地区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属国家一类口岸。长期以来,该地区口岸经济贸易往来频繁,交易过程中对于现金、转账、余额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的需求十分旺盛。借助银联商务布放的“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河口口岸的当地居民、商旅游客使用银行卡就可以实现取现、转账汇款、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等各类便民金融服务;支付时不仅可以刷传统银行卡,还能选择使用银联“云闪付”以及Huawei Pay、Apple Pay等时下流行的NFC手机支付,即使在偏远的沿边边境口岸也能享受到各种现代化的电子支付。

  此外,银联商务还为云南、青海、广西、贵州以及四川藏区等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地区的家长、学子铺设助学贷款还款“绿色通道”, 将一台台还款专用POS终端深入布放到当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还款人只需在POS机上核验身份、刷银行卡即可就近完成还款,以特色化解决方案持续改善贫困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支付受理环境,推动消除教育资源的“逆洼地效应”,让教育发展的红利惠及每个家庭,帮助更多学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角落,银联商务还在不断突破环境、地理因素的限制,通过“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移动POS终端等为载体,使偏远地区的农牧渔民都能切实享受到普惠金融和现代化支付手段的福利。

  村民社保存取足不出村

  每月步行数十公里山路才能到县城或镇上的社保局或银行网点办理社保卡缴费、取款等业务,这对于湖南省隆回县、贵州省六盘水市等地的村民来说,已经彻底成为“过去式”。

  湖南省隆回县狮子村地处偏远山区,山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当地很多村民为办理社保卡缴费,每个月都要去一趟镇里的隆回农村商业银行网点,来回五六十公里地很是辛苦。2018年年初,在隆回县委政府的支持下,银联商务与隆回农村商业银行联手,着手解决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社保费用缴纳难、银行卡取款难等问题。银联商务“全民付”便民缴费平台与当地社保局系统技术对接,通过在村里布放社保金融移动POS终端,为村民搭建起便捷的社保卡缴费通路。除了提供社保卡缴费、余额查询功能,这款社保金融移动POS机还具备银行卡取款、转账、手机充值等基础金融服务功能,大受村民欢迎。

  而在贵州六盘水市,到镇上就能方便地领取社保金已成为当地村民社保存取的一个缩影。“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每月都愁着怎么去县里取社保金。现在好了,在这个小机器上刷一下社保卡就能拿到钱,可比以前方便多了。”当地村民这样感叹道。

  贵州六盘水市已在当地发行约30万张社保卡,但受地处偏远山区、金融服务网点缺失等因素影响,下辖乡镇上的村民们每次都需要走十几公里山路到县城里的社保局或银行网点才能刷社保卡存取社保金、查询余额。如今,通过在社保局各乡镇服务点布放银联商务“全民付”助农自助终端,村民今后只需串个门儿的功夫就能完成社保金的支取和保费缴纳,再也不必费时费力往来县城,切身体验到现代化金融惠民终端带来的便捷服务。

  小终端诠释大民生,一台台小小的便民金融自助终端不仅成为社保政务与百姓生活的桥梁纽带,更将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带到百姓身边,真正打通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普惠金融打造脱贫致富路

  牢牢抓住金融扶贫的根本,银联商务还不断借助金融科技的手段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生态,通过旗下“全民惠农” APP、“天天富” 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移动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为宁夏、内蒙古等地区的小微农业主、农产品经纪人、农民等群体搭建起“指尖”上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让贫困地区加速行驶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躺在炕头上就能用手机了解农业新闻、学习新农技、销售农副产品、购买农资和生活用品,这种“城会玩”的场景对于农民来说不再遥不可及。今年1月份,银联商务“全民惠农”APP凭借便捷实用又“接地气”的丰富功能成为宁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正式平台,为农村地区提供农产品交易撮合及支付、农村电商、便民缴费、在线理财、农业资讯、农业技术等一揽子与农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掌上服务。通过“全民惠农”APP,小微农产品经纪人、农民不仅可以随时查看全国地区各类农产品的销售价格,还可以在线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将诸如宁夏中宁枸杞、江西赣南脐橙、黑龙江五常大米、新疆库尔勒香梨、湖北利川硒土豆等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打破农产品供求“滞销、卖难、买贵”的怪圈。

  随着土地政策改革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了农业规模化生产,农业大户逐步形成规模,且扩大生产规模时的资金需求突出。针对农业生产中生产周期性长、抗风险能力弱以及由此所造成的产能低、成本高等痛点,银联商务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金同盛从农户购买农资、农机的农业场景出发,以农资、农机经销商对农户的应收账款为介质,提出灵活、可发展性的金融方案,从而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产业化过程中农户资金缺口的难题。截至目前已服务农户超过7000家,累计放款超过3.5亿元,覆盖安徽、江苏、河南、江西、山东五省,为信用优质的农户解决了经营生产的后顾之忧。

  今年7月,银联商务旗下“天天富”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还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部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合作平台,推动当地乌审旗塔拉音乌素嘎查互助资金发展协会完成贷款申请发起、资质审核、贷款发放等全流程向“线上”平移。对于有资金需求的内蒙古当地农牧民来说,通过银联商务旗下“全民惠农”APP即可登陆“扶贫互助资金服务平台”,只要在线提供身份证号、手机号和银行账号等信息,随时都可以在手机上发起申贷流程。

  以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赋能精准扶贫,通过为农村地区的生产经营搭建起一套安全完善的金融基础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和信贷服务体系,银联商务正使得贫困地区也搭上“互联网+普惠金融”的发展快车,加速行驶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耕普惠金融 银联商务为助农扶贫“输金活血”

小终端诠释大民生,一台台小小的便民金融自助终端不仅成为社保政务与百姓生活的桥梁纽带,更将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带到百姓身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