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国声谷”:打造AI产业生态圈

2018-11-13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11月1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语音助手、智能手环……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产品涌现,使人们生活变得快捷、简便的同时,也增添了许多“科技色彩”。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AI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为69.3亿元,同比增长42.7%;2016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95.6亿元,同比增长37.9%。预计到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达到335.6亿元。

  “随着人工智能在我国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医疗等领域的发展,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将持续高速成长。”业内人士指出。

  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同时,我国越来越多的创新企业也参与到了人工智能和语音技术产业之中。作为AI产业的高地——坐落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中国声谷”,便聚集了这样一些龙头企业。

  突破产业转化瓶颈 形成从研发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超300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中科类脑、国盾量子、科大国创等行业龙头企业。

  “中国声谷”形成了从研发到应用的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链,2017年实现产值510亿元。同时也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以代表性企业科大讯飞为例,暴风雪竞赛连续13年夺冠、AIUI的全双工语音交互、近场识别到远场识别、机器翻译技术……

  “比如AIUI人机交互平台,从1.0到3.0,AIUI不断地打磨产品,升级功能,每一次的创新都带来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如今我们已经具备业界领先的人机交互核心技术,并将其通过开放平台的形式开放给广大开发者。”科大讯飞市场总监任萍萍举例说。

  2017年11月,科大讯飞入选中国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年12月,科大讯飞获批建设我国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1999年开启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之路,目前科大讯飞在行业内已深耕19个年头。

  作为一家技术支撑型企业,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往往需要源源不断的长期投入。在此过程中,企业也曾面临一些发展瓶颈。

  创业之初技术与市场的权衡是瓶颈之一。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在科大讯飞成立后不久,我们遇到了公司发展的第一个瓶颈——从技术到产业的转化非常困难。公司创立之初,我们的想法就是让机器设备像人一样能听会说。”

  出于这样的想法,当初公司只关注了语音技术,而把市场推广推给别人来做,公司成立后的一年里一直在亏损。“在整整一年多时间,几乎颗粒无收。”刘庆峰坦言。

  经过反复斟酌后,刘庆峰决定先把成熟的语音服务产品出售给知名科技公司,再由他们销售给银行、电信等需求客户,科大讯飞从中获得销售分成。

  也正是这样的“妥协”让科大讯飞赚到了第一桶金。直到2004年,科大讯飞才终于实现了盈亏平衡,也在软件园中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栋大楼。

  瞄准各行业刚需 挖掘人工智能浪潮中的应用空间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排头兵,刘庆峰还分享了行业发展中的“创新经”。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研发技术创新”与“人才队伍创新”的双驱动。

  在科研方面,创新型企业必须要保持高强度的核心技术投入。刘庆峰表示,目前,高科技公司都很重视技术的研发,也在努力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研发环境。“科研是根,如果没有它,我们就失去了持续成长的动力来源。”

  在人才队伍方面,骨干人才是公司持续创新的基础保障。刘庆峰指出:“要建立人工智能的培养体系,对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应用是硬道理,一定要跟各个行业进行对接。”

  此外,刘庆峰认为,加大设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的创新体系也是重要的一点。“单独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困难,单独企业有可能源头技术创新是不足的。”

  专家指出,人工智能是一个赋能的技术,一定要跟应用结合,只有应用才是硬道理。那么,人工智能如何在应用场景中落地?

  “真正的AI赋能,是立足于特定场景,真的为用户创造价值。创造完价值以后,还能基于数据的驱动不断地自我净化,掌握制高点。”刘庆峰强调。

  就科大讯飞而言,目前是瞄准各个行业的刚需落地。任萍萍举例说:“比如教育、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这些行业里面最稀缺的是什么资源?是专家资源和行业里面的大数据。现在的人工智能经过第三次浪潮的发展,已经能够将这些行业里面的专家学习下来,这对各个行业都是很大促进,同时也可以看到这些行业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此外,人工智能确实可以改变我们和机器交流的方式,它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手机、汽车、电视、机器人、玩具、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穿戴式设备等,所以面向消费者的2C业务,人工智能在解决这些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任萍萍指出,这些行业和面向个人消费者产品的巨大市场空间和潜力,是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正在并且继续着力以期能够取得巨大成功的方向。

  其实,科大讯飞仅是“中国声谷”乃至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

  合肥还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集聚了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一批上下游相关企业,初步构建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据介绍,作为国家级产业基地以及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中国声谷”已形成覆盖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平台支撑、产业发展与应用等人工智能全产业链。

  下一步,“中国声谷”将对人工智能全产业链进行布局,重点开展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算法开发、智能语音技术及产品开发应用、智能传感器和传感网研发等的行业应用。

  此外,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介绍,目前,安徽已初步形成了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到2025年,安徽省将在智能无人设备、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确立竞争优势,培育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团队,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4500亿元。到2030年,安徽省将打造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和战略高地,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国声谷”:打造AI产业生态圈

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超300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中科类脑、国盾量子、科大国创等行业龙头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