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我国工业互联网迎广阔发展机遇

2018-11-15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不断提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业内观点认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在利好政策的持续加码下,我国工业互联网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同时在关键基础能力、资源协同等方面面临一定挑战。

  央地政策持续加码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其核心是通过自动化、信息化、联网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激发生产力,优化资源配置,最终重构工业产业格局。

  “从时间上看,工业互联网的历史并不长,其概念最早诞生于美国。2012年,以美国通用电气企业GE为代表的企业确立了工业互联网道路为制造业升级路径。次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于14日在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产品发布会上指出,整个工业互联网目前还处于起步期,全球主要制造业大国均在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年年底以来,有关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系列政策密集出台。

  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

  次年2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宣布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此后,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以支持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此外,今年以来地方发展规划也在陆续出台。吉林、浙江以及湖北等省份都提出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产业生态。

  “随着国家层面政策的加码,工业互联网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平台,将会在整个制造业发展过程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

  平台发展活跃 目前已形成逾30家

  与此同时,在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工业企业纷纷加快探索转型路径的需求背景下,国内多个“巨头”布局工业互联网。

  据记者梳理,截至目前,富士康集团、阿里、海尔、美的等多家企业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相关产品。

  去年,富士康集团开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BEACON,探索将数字技术与其 3C设备、零件、通路等领域的专业优势结合,向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公司转型;同年,阿里云正式发布了“ET工业大脑”项目,希望通过数据、算法对传统的工业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日前,中国移动也发布了以“1+4”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宣布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行业新生态。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工业与能源解决方案部总经理王小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可以说是工业发展的时代趋势。“希望通过垂直行业,深入细分领域提升行业价值;同时聚合自有产品和行业能力构建区域工业云助力百万工业企业上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活跃,装备、自动化、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和制造企业从不同领域积极推动平台发展,目前已经形成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悉,到2020年,工信部将支持建设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建成一批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企业级平台;推动30万家工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展机遇广阔 但在关键基础能力等方面面临挑战

  业界分析指出,从目前发展情况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但也面临一些挑战。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6.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7.4%。

  “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具备长期向好的条件和基础,但还要克服几大瓶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一是关键基础能力不足。多数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网络化、智能化演进基础薄弱;二是引领发展能力不足。缺乏具备综合解决方案和全领域覆盖能力的龙头企业,企业长远布局能力薄弱,前瞻性、系统性和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王小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行业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没有一家企业可以短时间内形成完整的体系,这时需要各方优势资源协同,加强整体交流与合作。

  王爱华认为:“在工业领域,相对来说它是一种重资产,专用性是较强,投资回报期也长一些。因此,制造企业在开展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时,还是比较谨慎,需加强‘示范效应’;从起步环境来讲,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处于起步期,大家都面临着非常广阔的一个机遇。”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我国工业互联网迎广阔发展机遇

随着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不断提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