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寿资产:纾困专项产品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2018-11-15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险资首只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投资有望于近期落地。15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于泳在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国寿资产推出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预计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1025日《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后,国寿资产设立了保险业首只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该系列专项产品募集规模总目标为200亿元,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成熟一期,发行一期。

  于泳表示,在凤凰系列专项产品的设计和管理上,国寿资产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进行。系列各只产品拟设定3-5年的存续期,这一设计综合考虑了投资标的面临的股票质押风险及流动性压力、公司中长期经营前景以及投资价值的实现。

  在投资标的选择方面,于泳表示,国寿资产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优先筛选由于股权质押产生一定流动性风险但基本面较好的优质上市公司,根据标的公司的自身情况,共同探讨最有效合理的投资方案,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标的公司流动性风险。

  “我们不仅要响应政府的号召,纾解企业流动性风险的问题,还要为我们资金方的安全负责,在整个投资策略上,要坚持安全和收益相匹配的原则。”国寿资产投资总监刘凡表示,这就要求国寿资产必须严选标的,并在交易结构上做创新安排,保护投资人收益。

  刘凡称,对于标的选择,国寿资产没有质押比率等定量标准,对行业选择也没有限制,凡是符合国家的产业转型方向均可。而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企业都可以成为其标的。“企业的控股股东或者管理层胡乱炒作,或者不围绕自己的主业进行经营,导致自己的经营陷入困境,这些标的我们是不会去进行投资的。”刘凡说。

  在投资退出安排上,凤凰系列专项产品将根据《通知》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于泳表示,前述退出方式设置的共同出发点,为尽量避免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专项产品通过“封闭期”、“存续期”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短炒”、大进大出等现象的发生,发挥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支持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维护上市公司长期稳健经营。

  他透露,在完成产品设立的同时,国寿资产已在前述投资策略框架下积极开展投资标的筛选工作。截止目前,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预计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寿资产:纾困专项产品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截至目前,国寿资产推出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各项工作均稳步推进,预计首期投资将于近期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