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百家中小创公司解除质押 三大法宝排雷见成效

2018-11-20 09:30:00来源:新华网

  各地国资、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股东合力之下,曾经引发市场担忧的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正在逐步化解。

  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共有147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份质押公告(剔除解除质押后再质押公司)。其中,52家为创业板公司;52家为中小板公司,分别占比达35%,两者合计占比达71%。

  随着近期中小创走出一波强势反弹行情, 上述解除质押公司风险已经获得逐步缓解,而基本面具备盈利能力的公司将在市场走强后重获关注。上述147家公司中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的情况,有38家预计业绩同比保持增长,其中新国都、宝馨科技、益生股份等9家公司年度业绩预增超过一倍。

  中小创纷纷解除质押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沪深两市共计3465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其中,149家公司总质押比例超50%,15家公司总质押比例更是高于70%。此前随着市场持续下探,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较为突出。

  在此背景下,受多种内外部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困难,风险暴露增多,导致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偏好下降,融资难度上升。

  10月14日,深圳市政府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采取措施被报道以来,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等地政府的驰援计划也相继出炉。随着诸多利好政策接踵而来,各地国资、金融机构以及上市公司等多方携手,A股市场的高质押排雷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目前已初见成效。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沪深两市市场质押股数6422.32亿股, 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10%, 市场质押市值为48162.27亿元;截至11月19日, 大股东质押股数6054.93亿股, 大股东质押股数占所持股份比6.62%,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4536.64亿元。

  从质押总量上看,从今年5月份开始,全市场股权质押的市值开始持续走低,从最高的6.2万亿,一路下跌至4.82万亿(11月19日)。

  多路资金支持下,上市公司也纷纷披露解除质押。通过Wind数据梳理公告,不完全统计显示,11月以来已有147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份质押公告(剔除解除质押后再质押公司)。其中,52家为创业板公司;52家为中小板公司,分别占比达35%,两者合计占比达71%。中小创公司中大部分是民营企业,随着监管多轮政策支持下,部分民营企业的股权质押风险得到化解。

  从行业特征来看,上述147家月内发布解除股权质押公告的公司主要扎堆在化工(18家)、医药生物(18家)、机械设备(16家)、计算机(13家)、电气设备(12家)、电子(12家)等6大行业。

  部分公司业绩高增长

  11月以来有逾140多家公司披露接触质押股份。具体来看,股权质押“排雷”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收购大股东的债权置换股权质押款,如正业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合计获得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亿元资金支持,有效纾解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第二种方式是将质押股份置换为新的接盘方,如达实智能找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接受质押股份;第三种方式则是债务置换,比如耐威科技透露控股股东已与政府纾困基金及其他相关金融机构就降低质押水平事宜进行接洽,主要考虑债务置换等缓解方式。

  从业绩上看,解除质押的公司中,预告2018年业绩增长大幅增长的公司不再少数。上述147家解除股份质押的公司中,有64家已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38家预计业绩同比保持增长,其中新国都、宝馨科技、益生股份等9家公司年度业绩预增超过一倍。

  新国都预计2018年盈利2.27亿元到2.48亿元,同比增长215%到245%。公司全年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收单运营服务、支付产品业务、大数据服务业务增加所致。宝馨科技预计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11亿元到1.31亿元,同比增长180%到230%。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逾百家中小创公司解除质押 三大法宝排雷见成效

从行业特征来看,上述147家月内发布解除股权质押公告的公司主要扎堆在化工(18家)、医药生物(18家)、机械设备(16家)、计算机(13家)、电气设备(12家)、电子(12家)等6大行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