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闯关IPO加速 年内过会银行已达6家

2018-11-21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A股上市银行队伍将再迎新成员。11月20日,青岛农商行成为年内第六家成功过会的银行,也是年内继江苏紫金农商行后第二家IPO“闯关”成功的农商行。
  而这与江苏紫金农商行获得IPO批文时隔仅4天。相较于去年银行IPO的沉寂局面,今年以来,银行上市进程明显加快,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已挂牌上市,江苏紫金农商行拿到IPO批文。此外,15家尚在排队的银行中,已有3家顺利过会。
  青岛农商行历时2年终过会
  从首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到过会成功,青岛农商行等待了2年,上市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其于2016年10月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并于2018年1月更新了招股书。
  等待近20个月后,青岛农商行终于见到上市“曙光”。2018年6月29日,证监会公告显示,7月3日,发审委委员将对发行人青岛农商行进行审核。
  不料,7月2日,一张公告让青岛农商行再次回到等待的队伍中。当日,证监会表示,鉴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该次发审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排队之际,10月30日,青岛银监局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将其再度拉入公众视野。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违规向房地产评估机构收取中间业务费。
  历尽波折,青岛农商行最终顺利过会。招股书显示,青岛农商行将在深交所上市,拟申请发行的股票数量不少于6.66亿股。本次IPO将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尚有15家银行处排队状态
  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上市捷报频传。8月28日,青岛银行成功过会;10月30日,西安银行成功过会;11月16日,江苏紫金农商行拿下IPO批文;11月20日,青岛农商行成功过会……
  相较于2017年银行IPO近乎停滞的局面,今年银行上市迎来一波小高峰,上市进程也有加速迹象。据央广网记者统计,今年,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已挂牌上市,江苏紫金农商行拿到IPO批文。此外,尚有15家银行在排队,其中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岛农商行3家银行已过会。
  其他12家银行中,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在“预披露更新”阶段;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则为“已反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一些中小银行对IPO的热情高涨主要原因在于资本补充的压力较大。他指出,近年来,随着监管强化,表外资产回表,银行对资本金的需求加大。
  “IPO可以拓宽银行的融资渠道,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曾刚表示,农商行的资本补充渠道相对有限,上市不仅可以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更重要的是为其开拓了长期的、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渠道。“上市对农商行而言是一个跨越式的发展,有助于其后续发展能力的增强。”
  专家:三因素影响银行过会
  不过,尽管看似银行上市节奏加快,但监管对发行审核仍然审慎而严格,银行上市并非“来者有份”。
  今年7月2日、7月9日,证监会分别发公告取消了对青岛农商行、绍兴瑞丰农商行的审核,原因均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可见,监管对拟上市银行的核查并未放松。
  从刚刚过会的青岛农商行来看,证监会发审委询问了其净利润上升但净利差收窄、是否存在通过向关联方处置不良贷款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波动的原因、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五个方面问题。
  此前,在西安银行过会时,证监会发审委也关注其财务指标波动原因、逾期贷款规模增长幅度较大、拨备覆盖率下降等问题。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记者表示,对于拟上市银行,一般有三方面指标较受关注。其一就是银行的不良率,不良率过高将影响银行上市;其二是银行的业务拓展能力,这关系到银行成长性;其三,则是银行规范化运行的情况,如是否受到严重处罚等。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闯关IPO加速 年内过会银行已达6家

A股上市银行队伍将再迎新成员。11月20日,青岛农商行成为年内第六家成功过会的银行,也是年内继江苏紫金农商行后第二家IPO“闯关”成功的农商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