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逾2000亿纾困基金助力股权质押“排雷”

2018-11-22 11:1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地积极设立纾困基金,缓解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难题。日前,常州市国资委、东海证券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各地政府、保险机构、券商等成立的纾困相关产品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场质押股数6422.32亿股, 较11月初减少32亿股,结束了3个月时间的持续增长态势。分析人士认为,纾困基金等多项措施效果逐步显现,A股公司大股东的流动性难题得到缓解。不过,当前股权质押风险仍然处在高位,纾困基金等短期能够提供帮助,长期还需要大股东严控杠杆风险;同时,在减税、改善民企融资环境等方面仍存在空间。

  2000亿资金“雪中送炭”

  11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常州市国资委、东海证券正在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由债权、股权两类产品方式组成。其中,债权方式主要通过提高质押率来化解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股权方式主要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所持股份等方式,为大股东增加流动性。

  东海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在调研基础上,联合常州市及各辖市区国有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母基金,通过对接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设立多个子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7日,各地政府纾困专项基金规模合计超过1200亿元,保险业成立纾困专项产品,规模合计约580亿元。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信息,截至11月12日,11家券商设立11只证券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完成备案,规模总计228.21亿元。上述三者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各类纾困基金的成立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市场资金不再害怕股权质押的公司因为跌破平仓线而被强平,缓解了相关公司的股价压力。”上海海能证券投顾公司首席分析师江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目前纾困基金运作主要采取三种方式。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受让或认购企业部分股权,且不谋求企业控制权和经营权。对于未来有偿付能力的民营企业,以股票质押、受让债权或收益权、购买企业债券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同时,综合运用债转股、债权债务重组、协议转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进行财务投资,帮助其健康稳定发展。

  纾困基金作用显现

  近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股数明显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全市场质押股数6422.32亿股,较11月初减少32亿股,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持续增长态势。

  纾困基金作用开始显现,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股权质押从券商向纾困基金等转移。正业科技11月16日公告,11月13日,正业实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290万股(占总股本11.68%)质押给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用于融资偿还债务。

  公司证券部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东莞信托正是当地政府牵头的共同成立“救市基金”的机构。此笔股权质押业务没有设置预警线及平仓线。

  11月16日,康得新公告称,与江苏张家港城投、东吴证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者计划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康得投资集团化解困境。康得新成为A股首家获得券商纾困基金直接帮助的上市公司。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在政府部门集中推出针对股权质押的组合举措后,缓解了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再加上市场行情从底部开始回暖,质押市场紧张局势得到改善。

  “股权质押数量减少,受益于纾困资金的帮助。目前股权质押的融资成本达到8%左右,如果有资金愿意驰援,大股东肯定愿意解决股权质押降低财务成本。”江涛表示,纾困基金不仅直接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也改善了市场环境。政策出台后,因为市场预期,大多数被股权质押问题压制的公司估值得到修复,部分公司主动解除质押。此外,多项帮助民营企业扩充融资渠道政策出台,也为企业提供了可替换之前股权质押的资金。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龚小林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大规模的“纾困基金”并没有落地,但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已给上市公司大股东增加了流动性支持。虽然这些资金不以纾困基金命名,但缓解大股东流动性危机的操作已大范围行动起来。

  流动性风险仍需警惕

  从数据上看,当前质押股数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头态势,但整体仍然处于高位。截至11月16日,大股东质押股数6054.93亿股, 占所持股份的6.62%;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4298.77亿元,可能触及平仓市值为29934.28亿元,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10%。

  “股权质押危机风险警报尚未解除。”海通证券分析师刘易表示,虽然在纾困政策引导下,数千亿元规模专项资金加速入场,但并不意味着股权质押风险已经完全解除。此次纾困计划大多数会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纾困对象集中在前景好,有市场、技术、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如果市场继续下行,部分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纾困基金等只能提供短期帮助,长期还需要大股东严控杠杆风险。同时,减税、改善民企融资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空间。

  “纾困基金只能起到短期内缓解作用。如果公司自身业绩增长不佳,大股东不注意风险控制,流动性危机总会伴随左右。”江涛表示。

  江涛认为,要缓解大股东流动性危机,还需要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此次股权质押主要涉及民营企业,如果能够有效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扩大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股权质押风险将得到较大改善。

  措施上看,减税是直接增厚上市公司净利润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此外,可以降低二级市场直接融资的难度,鼓励并购重组,通过买入优质资产、剥离落后产业,提高上市公司自身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

  “我们了解到,近期有些机构停止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业务。这个对于企业而言并非好消息。”龚小林说,从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的角度而言,一方面需要纾困基金等增量资金入场,一方面原有的融资渠道也要通畅。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逾2000亿纾困基金助力股权质押“排雷”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各地政府、保险机构、券商等成立的纾困相关产品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