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停复牌制度助力A股 国际化道路更顺畅

2018-11-23 13:15:00来源:新华网

  距离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仅仅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沪深交易所就积极落实,出手对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予以规范。

  11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业务指引从减少停牌事由、压缩停牌期限、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停复牌监管等方面,对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予以重点规范。

  股票停复牌关系到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制度之一。“股票停牌制度”设计之初的目的是解决大小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保障全体股东之间的公平公正的交易权利,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然而,有些上市公司却将这一制度当成尚方宝剑,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等现象时不时地出现。这不仅降低了市场交易功能,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削弱了市场的定价功能,影响了股市的国际化进程,也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

  所以,这一问题,一直以来都被市场各方所诟病。也正因为如此,对于上市公司的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长期停牌问题,监管层长期以来都有喊话,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收紧停牌标准、加大执行力度。

  我们看到,近年来,在社会各方共同积极努力下,上市公司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等问题有所改进,更加注重和尊重投资者交易权,落实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主动减少停牌次数,缩短停牌时间。而沪深交易所则从平衡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和交易权的制度定位出发,依法从严监管股票停复牌行为,有效保障了市场流动性,维护了市场交易秩序,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但客观来讲,依然有一些难点问题尚待解决,特别是近年来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停复牌事项次数较多、时间较长,涉及的问题也比较复杂。因此,需要总结实践情况,在制度上做出针对性的考虑和安排。

  笔者认为,从11月6日证监会出台《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到11月21日沪深交易所就《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监管层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减小交易阻力、优化交易监管的重要举措。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的落地,一方面会对上市公司随意停牌、任性停牌、长期停牌,甚至是“忽悠式”停牌产生约束,进而有效地保持投资者的交易权;另一方面,将会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与国际成熟市场在制度上的接轨,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进入,使A股的国际化道路变得更为顺畅。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停复牌制度助力A股 国际化道路更顺畅

距离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仅仅过去半个月的时间,沪深交易所就积极落实,出手对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予以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