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股权质押堰塞湖逐渐缓解 两市逾280家公司发布解押公告

2018-11-24 0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近股票质押问题的风险明显减小,一批上市公司纷纷解除质押,或者减少质押比例。”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对记者表示。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3日晚间,11月份以来两市逾280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权质押相关公告,记者经查阅发现,仅仅23日早间,就有近10家公司陆续发布股权质押解除公告,可见行动之密集。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此高频率公告股权质押,近年来在A股市场是比较少见的,与近期各地纾困资金逐步到位密不可分。

  在上述发布解除股权质押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超过7成,既有公司大股东解除质押,也有不少公司通过股权转质押或各种创新方式解决股权质押问题。

  前日(22日)联明股份(603006)发布部分股权质押解除公告,公司称10月底以来,共解除3450万股质押股票;湖南发展(000722)也于20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将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全部解除质押。公告显示,此前,其将持有的9800万股公司股票进行了质押,上述股票已于11月19日全部解除质押。

  “这是近期上市公司频繁发布股权质押解除的一小部分,北京、深圳、江苏、浙江等地先后成立纾困基金,分别给予企业帮助和支持。”桂浩明说,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压力,部分资金的入场也使得质押风险有所降低。

  数据显示,目前各地政府、保险机构、券商等成立的纾困相关产品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流动性难题。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多方力量的参与,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的预期。“同时,我们认为,越来越多的公司公告将增持或者回购股份。”

  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A股市场股权质押“堰塞湖”有所缓解,对改变过去由于质押频繁进入爆仓区,导致市场大幅震荡,投资心态不稳等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机会。但客观上讲,目前市场的相关风险仍然比较大。

  WIND数据显示,当前质押股数量虽有所降低,但整体仍然处于高位。截至11月16日,大股东质押股数6054.93亿股,占所持股份的6.62%;大股东未平仓总市值14298.77亿元,可能触及平仓市值为29934.28亿元,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10%。

  对此,桂浩明表示,现在能够解除质押风险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股票仍然处于质押状态,有的甚至濒临平仓线,现在纾困资金的进度,可以说从短期内解决了流动性风险。

  “长期来看,解除股权质押风险根本在于企业业绩的稳健提升,实现现金流的正向流动,从而缓解质押风险。从现在情况来看,需要企业提高效益,也需要各方为上市公司经营环境改善创造条件,从而实现市场的平稳运行。”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纾困基金属临时驰援,总的来说,面对内外复杂环境情况下,必须多管齐下,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各自的优势,合作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重塑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股权质押堰塞湖逐渐缓解 两市逾280家公司发布解押公告

记者经查阅发现,仅仅23日早间,就有近10家公司陆续发布股权质押解除公告,可见行动之密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