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科技新技术应用眼花缭乱 专家建议回归金融本质

2018-11-27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 易珏)“目前急需对金融科技企业给予定位、定性,制定业务标准、法律法规,避免以前那种野蛮生长的情况出现了以后,再治理的被动局面。”25日,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麦穗杯”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暨金融科技论坛上直言。

  金融科技与传统的金融是什么关系?有人主张是颠覆性的,有人说是互补。张燕玲认为,金融科技的实质还是金融,金融本质是经营风险,科技助力金融服务。

  亚洲数字化消费群体扩张加快,2016年印尼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2016年初到2017年增长了50%,居民互联网渗透率超过了50%,使用金融科技服务的居民占比从2016年的18.46%上升到2017年的60.9%。根据埃及报告显示,2020年亚洲数字化消费群体将从目前的6.7亿元增加到17亿元。

  张燕玲表示,印尼对科技金融企业的投资的规模达到1.77亿美元,年增长率高达16.3%,印尼的金融科技公司数量在过去两年增长了78%,但监管不明晰,竞争加剧,用户交易等问题依旧是印尼金融科技发展的阻碍。

  “风险管理不够,是金融科技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风险管理仅凭数据支撑的科学性有待证实。”张燕玲表示,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使人眼花心乱,担心它过于看重资金的掌控。这些机构的初心应该对社会承担责任,应该和社会责任结合。

  对此,张燕玲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第一,一定要处理好控制金融风险和创新发展关系。

  第二,金融和科技两方面人才同等重要。金融科技就是科技的高端人才和银行知识结构相结合。

  现在AI人才是二十几万,在中国要翻三倍,都抢不到。?金融科技在中国主要投资人还是外资,区块链和AI从业人员紧缺,年薪也是最高。

  第三,对金融科技发展应该有更高层面的规划,要有政策指引,“不成熟的不一定有法,应该有一个政策指引。”

  第四,成熟的产品尽快颁布标准,并进行推广,制定市场管理规范。亚洲的印尼、马来西亚、立陶宛都是在很积极地推进。

  第五,尽早完善市场监管法律和制度。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融科技新技术应用眼花缭乱 专家建议回归金融本质

“目前急需对金融科技企业给予定位、定性,制定业务标准、法律法规,避免以前那种野蛮生长的情况出现了以后,再治理的被动局面。”25日,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在“麦穗杯”2018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暨金融科技论坛上直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