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原油下跌阴云短期难消散

2018-11-27 09:5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下跌阴云笼罩国际原油达七周之久,油市短期供需失衡难题依然难解。对中国来说,油价下跌会影响中上游行业收入,但同时也会降低下游行业成本,进而缓解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

  2018年以来,国际油市跌宕起伏。上半年受地缘政治快速升温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快速走高,随后沙特和俄罗斯主张修改减产协议,适当增产以缓解压力,这令油价承压回落。由于美国宣布在11月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计划,市场对原油供应紧缺的忧虑升温,纽约及布伦特原油在10月初涨至四年来最高点,分别一度站上每桶75美元和85美元。

  但美国给予中国、印度、韩国、日本等八个国家和地区最长180天的豁免权,而这八大买家的进口量占伊朗石油出口相当大的比例,这使得制裁效果大打折扣,自3月的峰值每天仅减产50万桶,而沙特、俄罗斯以及美国等国的增产就已远高于这一数字。

  11月22日,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称,今年11月国内产油每日超过1070万桶,这意味着将刷新2016年OPEC联合减产前所创的最高纪录。而美国10月新钻油井数达到1577口,比3月增长了30%。11月21日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显示,美国上一周原油库存增加485.1万桶至4.469亿桶,连续第九周录得增长。

  一系列信号表明,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度,未来预期依然不稳定。12月5日,OPEC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2019年生产计划,此前沙特表态称将在12月每日减产50万桶,大约相当于目前产量的4.5%,回落到9月的水平。但美国鼓励继续抑制油价。因为担忧经济增长、市场份额受影响,俄罗斯减产积极性也不高。即便OPEC峰会达成减产协议,短期内供应不会有大幅削减。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的原油需求在持续下滑,这与全球经济增速开始重新放缓不无关系。IMF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维持在3.7%,较4月的预测值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调。而OECD最新发布的经济展望也将2019年全球整体经济增速下调至3.5%。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成为此轮油价下跌的深层次原因。

  除了供需失衡,美元汇率、地缘政治、技术进步等其他因素也推波助澜,导致油价连续七周下跌,创35年最长连跌纪录,上周更是两度“闪崩”。

  原油持续下跌,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可谓是“双刃剑”。油价下跌会对能源、化工等价格产生系统性影响,进而影响整体的工业品价格表现和通胀预期。同时,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导致中上游企业收入、利润等受损,涉及采掘、油服、部分中游石化加工、装备制造等行业。

  作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原油下跌对于中国而言也有更为积极的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4.2亿吨,而今年1-10月,进口原油37716万吨,同比增长8.1%。以此增速估算,全年原油进口量将达到4.5亿吨,折合33亿桶。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将能节省大量的外汇。

  由于我国是原材料进口大国,原材料价格下跌对下游行业的成本改善将远大于上游行业的收入下降。原油价格的下跌将减少能源品在居民个人消费支出中的占比,航空、物流、下游化工产业链中,如涂料、塑料、轮胎以及汽车等企业也会因成本的降低而增加利润。同时,将增加贸易顺差,进而有助于减缓在全球流动性收紧、特别是美元走强和融资成本抬升环境下,人民币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际原油下跌阴云短期难消散

下跌阴云笼罩国际原油达七周之久,油市短期供需失衡难题依然难解。对中国来说,油价下跌会影响中上游行业收入,但同时也会降低下游行业成本,进而缓解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