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民企转型智能制造存三大难题 解决融资问题是关键

2018-11-30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国有着“世界工厂”之称。750多万家制造企业中,多数是民营企业,依赖劳动力、土地及环境成本的粗放式经营难以持续。向智能制造转型,成为民营制造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然而,智能制造产业门槛高、投入大,如何解决民营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中的资金问题,对企业和金融机构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民企转型智能制造存三难题 解决融资痛点是关键

  在中国“轴承之乡”浙江新昌,聚集了约600多家轴承制造企业,其中,90%以上为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技术和资金实力比较薄弱,对于新技术认知不足,成为挡在这些企业向智能制造升级路上的“拦路虎”。

  “轴承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他们也知道现在智能制造是大方向。但是,他们对这些新的技术行不行、改造以后能不能有效果、钱投下去值不值得,心里是没底的。”从事轴承技改服务的浙江陀曼集团董事长余朝杰表示,在智能改造之前,中小企业对诸多不确定性存在顾虑。

  “同样的,我们也有顾虑。”余朝杰坦言,智能改造项目实施不像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商品销售,要等到项目交付后才能结清款项。“大多数中小企业的资金实力一般,怎样才能保证他们能如约付款,避免催收扯皮?这是我们担心的问题。”

  显然,资金问题成为智能制造改革供需双方都亟待解决的问题。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昨日在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调研中,该行发现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过程中有三大难题:一是实施智能改造的一次性投入较大,企业既担心投入风险,又怕丧失市场机会;二是智能制造需要持续的定制和升级,而供需双方缺乏深度合作的信任基础,因为持续的定制和升级需要信任;三是不同企业有不同的金融需求,但是在行业内没有与之匹配的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融资、融物、融服务 多箭齐发促智能制造融资

  针对传统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中面临的供需信任僵局,银行成了“破局人”。吴建伟介绍,浙商银行创设了履约见证服务,同时为陀曼智造按合同履约、中小企业按期付款提供见证。各方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银行都将先垫付违约金赔付给守约方,并向违约方追偿;若违约方最终仍未偿还银行垫付的违约金,银行可将商业失信录入征信记录,增强双方约束,实现撮合交易。

  “截至目前,陀曼智造通过履约见证模式,已帮助110多家下游轴承制造企业完成了一万台设备的智能改造。改造后企业平均能节省50%的人工成本、提升20%的产量。”余朝杰说。

  信任问题解决了,但中小企业融资时,仍面临缺乏固定资产做抵押贷款的窘境。据悉,浙商银行为陀曼集团审批了3000万元的下游企业供应链专项授信额度。当下游客户有购买设备和服务的需求时,只要陀曼集团认可,即可在支付一定首付款后拿到设备,其余款项分期还款,从而使中小企业在没有担保抵押的情况下,可以提前转型智能制造,实现效益升级。

  此外,吴建伟介绍,浙商银行还通过应收款链平台为采购商补齐资金缺口,减轻设备商回款压力;借助旗下浙银金融租赁公司帮助智能制造企业“融物”,浙银租赁采购设备后租赁给智能制造服务商,服务商只需用下游客户每月回款按时支付租金即可,设备投入压力得到缓解。

  截至今年9月末,浙商银行运用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了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软件、系统集成商等智能制造企业近1200家,帮助2000多家制造企业完成设备更新、生产线改造和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其中近80%是民营企业。

  投入大、不确定性强 智能制造融资如何管控风险?

  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的新方向,尚处在起步阶段,前期投入大、成本高的情况下,许多企业在初始期仅能维持微利。银行服务智能制造,如何有效管控风险?

  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颜怀彬表示,在实践中,浙商银行发现管控智能制造行业的风险应从五方面入手。首先要看清企业向智能化升级的大趋势;第二要精选企业,尽量选择有资金实力、有前瞻性、有市场的企业;第三要利用智能制造与传统制造的差异性。“智能制造使用的都是智能设备,这些设备都是可以远程控制的。如果出现还款困难,可以要求企业的设备进行停机,设备可以收回来处置缓释风险。”

  第四种方式是大数据。“现在企业关键的生产环节都有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来支撑,通过这些银行能够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包括开工率、产销率、生产效率等等。”颜怀彬表示,真实的数据比财务报表更可靠,可以为风控提供较好支撑,公司的生产经营数据也可为授信提供参考。

  第五种方式则是在企业间的交易和合作中共同控制风险。由于企业处于产业链中,有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浙商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将风控嵌入整个生产经营流程,上下游企业相互依托,共同承担风险。

  据吴建伟介绍,通过在风险管理中融入远程数控等智能技术,浙商银行智能制造融资业务不良率仅为0.82%。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民企转型智能制造存三大难题 解决融资问题是关键

智能制造产业门槛高、投入大,如何解决民营制造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中的资金问题,对企业和金融机构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