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债市交易设施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2018-11-30 09:48:00来源:中国证券报

  29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显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项目将正式启动。央行表示,该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开放,有利于持续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接近监管层人士称,下一步,央行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基础设施安排,鼓励境内基础设施与更多国际主流电子交易平台及相关基础设施加强合作,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提升债市对境外投资者吸引力

  据悉,外汇交易中心将与彭博在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债券通模式(Bond Connect)下开展合作。通过代理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在彭博终端上发送委托指令,经结算代理行确认后与对手方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彭博终端发送请求报价RFQ与境内做市机构在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彭博对接后,可以直接用彭博交易终端发送指令,也可以通过它获取市场信息。此次央行在交易设施开放方面迈出一大步,同时在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性、服务效率和服务功能上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债券市场开放来说,也是进一步的深化,但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总的来看,对境外投资者的便利性方面有很大支撑作用,会进一步增加我国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从数据上看,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的比重较低,国外有些国家境外投资者占比甚至达30%左右。近期境外投资者关心的具体制度安排已取得较大进展,投资便利性进一步提高,环境更为友好。”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看来:“近几月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速度明显放缓,这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有一定关系,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相当于在之前的‘债券通’基础上多了一个便捷渠道。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推动境外机构进一步加大投资境内人民币债券力度,有助于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债市开放

  “固定收益市场对于一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债券是各国储备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接近监管层人士强调。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取得积极成果。央行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83.76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二,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央行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的主体范围和投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3月彭博公司宣布于2019年4月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舰指数“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将中国纳入其债券旗舰指数世界国债指数(WGBI)的观察国家名单。在上述人士看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即将纳入或正在考虑纳入我国债券市场,反映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重视,也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和了解我国债券市场,央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该人士强调:“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系列中很重要的部分之一。我们会借鉴过去开放中的成功经验,比如‘债券通’,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开放,这也是将市场架构向外延伸。另外,我们会根据投资者需求,不断调整基本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彭扬)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债市交易设施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央行表示,该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开放,有利于持续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