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国车换车道:一汽布局新能源试验“弯道超车”

2018-11-30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王晓蕾)凌晨四点的漠河,气温已达到了零下四十多度。广袤的雪原上,一汽新能源开发院的研发人员正在检测电动车的电池系统性能。然而,调试所用的笔记本电脑只能在“极端环境”下支撑十多分钟。

  “一旦笔记本电脑没电了,就得从怀里掏出另一块电池补上,然后把凉了的电池换下来再揣到怀里焐热。”一汽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讲述到,从2015年立项开始,这支研发团队每年都要在冬季前往漠河做标定试验,周而复始地考察低温启动、续驶里程和电池衰减性能试验,一忙活就是一个冬天。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下称“一汽”),曾经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传统汽车领域耕耘六十载后,如今的一汽加快了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按下了“弯道超车”的快车键。

  传统车企的“纵身一跃”:内改制外交友

  汽车产业的变革浪潮正在滚滚而来。据统计,今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速高达51%,1-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累计完成86万辆,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即将破百万辆大关。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一片哀鸿中,新能源汽车却一路高歌猛进。

  转型是必须的,也是迫切的。今年年初,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宣布,到2023年红旗要实现全面电驱化,2028年一汽旗下所有的乘用车全面实现电驱化。事实上,一汽在新能源领域里的探索可以追溯到2000年。彼时,其作为国家第一批863新能源项目的牵头单位之一,成立了电动车项目组。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 王晓蕾摄)

  更大的变革则发生在2017年9月,原一汽技术中心电动车部及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合并成立了一汽新能源开发院,其具有电动车全链条的三电系统开发和验证能力。据悉,该新能源试验室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总成试验基地,主要包括动力电机试验区、动力电池试验区、高压电气试验区、车辆控制试验区、车辆性能试验区,规划各类试验设备100台套,其中电机17台套、电池48台套、电气9台套、环境设备26台套。

  一汽新能源开发院的近期目标则是在2018年红旗EV投产,2019年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行。王德平透露,今年年底投放的红旗EV,现在初步已经明确了在12月20日下线,明年能够批量上市。“在电池安全上,我们进行了14大项,52小项的安全管理试验,这在国内来说是比较少见的。”王德平介绍,这款车的续驶里程能达到将近400公里。“未来,我们将着手搭建新能源专用平台,构建一个满足产品需求的模块化开发平台,缩短研发周期。”王德平说。

  除了内部的调整和投入外,一汽新能源也开始寻求“外力”。在外部合作上,一汽也正在变得更加开放,滴滴、拜腾、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均成为其“座上宾”。“传统车企在汽车制造的技术积淀上更深,而互联网企业对于用户的体验更加了解,对市场的响应更加迅速。”王德平认为。

电驱动系统试验台正在检验电机(央广网记者 王明月摄)

  今年7月,一汽与拜腾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在生产制造端具备优势,而拜腾的优势在于设计,双方合作可以取长补短。“明年投放的B级红旗车,就是基于和拜腾合作的基础上开发的。”王德平透露。

  近日,一汽还与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建立百度-奔腾DuBest智能网联联合实验室,并在语音、语义、图像、AR导航等车载产品领域开展基于量产的深度研究合作,为奔腾车型打造专属的车联网系统。

  应对补贴退坡降成本委员会全周期缩减成本

  不过,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既离不开车企自身的拼搏,也离不开政策环境的造就。其中既有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也有地方政府的积极落实。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一汽集团,其新能源业务自然也得到了助力。

  自2011年以来,吉林省就出台了《关于支持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研究制定了《吉林省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今年4月17日,吉林省支持中国一汽改革发展推进会在长春召开,确定了吉林省和一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一汽新能源汽车产量实现超过20万辆的目标。

  “在新能源领域,吉林省和长春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一汽新能源的发展。除了设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专项发展基金外,还在配套的设施上给予了支持,比如充电桩的安装补贴等。”王德平介绍到。

  在国家层面,为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先后出台多条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措施,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红利期。不过,持续的政策补贴,一方面市场会产生依赖性,另一方面也滋生了“骗补”的恶劣行为。目前,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持续退坡,市场发展的主导权将慢慢回归市场。

  王德平表示,在提出布局新能源汽车战略时,一汽就考虑到了补贴的时限问题。“对未来的产品定位,包括即将在2020年投放的车型,都是基于无补贴去生产。”至于如何降低整车成本,保持经营上的平衡,王德平表示,要在整个序列中做一个合适的产品组合,整个过程将覆盖开发环节和回收利用环节。

  “我们成立了降成本委员会,一分钱一分钱去降。比如电池系统,现在五十千瓦的电池成本大概在六、七万元左右,除了要在结构上和生产工艺上去降成本,我们还在考虑通过对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去降成本,实现从电芯到模组、到系统、再到回收利用全方位地降成本,利用剩余价值补贴系统成本。”王德平表示。

  虽然可能面临着补贴的退坡,但是一汽却获得了来自银行信贷的大力支持。今年10月,一汽与国家开发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来自各个银行的意向性授信达到了万亿元,而这笔资金将主要投入到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新业态的领域。

  据王德平介绍,这其中涉及到新能源上的投放主要包括产品的开发和资源的落实上。在产品开发上,未来一汽新能源会重点围绕着电机、电池和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开发相应的产品,给予重点投入。“一汽新能源发展到如今的节点上,下一步会考虑在产业化投入上下功夫,比如零部件的产业化,集团会有一个相对较大的动作。”王德平透露。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国车换车道:一汽布局新能源试验“弯道超车”

在传统汽车领域耕耘六十载后,如今的一汽加快了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按下了“弯道超车”的快车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