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标准、促转型 浙江衢州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样本

2018-12-03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衢州12月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金融成为中国金融业在新时代的重点发展方向。
  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浙江省衢州市,就是其中之一。
  一年多过去了,作为先行先试的绿色金融改革样本之一,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有何成效?探索了哪些创新模式?日前,衢州市举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绿色金融改革“成绩单”。
  《衢州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4-2017)》显示,作为传统的重化工业基地,衢州市重化工业比重达68.5%,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巨大。重化产业结构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需通过发展绿色金融,促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在发布会上介绍,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以“传统产业绿色改造转型”为主线,主要取得了四方面成果:一是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二是开发了一批绿色金融产品;三是建立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调节杠杆;四是改革了绿色金融的审批流程。
  建立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长期以来,统一、科学的标准建设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难点。如何识别绿色企业、绿色项目,防止“漂绿”、“染绿”等行为?如何将绿色信息量化并实时追踪,成为可供金融机构判断的标准?这些都有赖于绿色金融评价体系的建设。
  “绿色标准的科学性是确保资金能够真正流向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基础和前提。”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周丽表示。为此,衢州运用“注重发展过程”的思维,构建了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评价标准体系。
  针对当前各个管理部门的绿色金融统计范围不全、口径不一的问题,人行衢州中心支行开发了绿色贷款统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商业银行一次报数,管理部门数据共享;同时,依托衢州市政府“政务云”平台,推动绿色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为金融机构和评级机构对融资企业和项目的绿色评级提供可靠数据来源,让绿色信用信息可量化、有价值。此外,衢州市农信系统建设了市县一体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银行体系,建立了环境风险评估标准、绿色自动映射标准、环境效益计量标准。
  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坐落于衢州市常山县生态工业园区的浙江永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有机颜料、医药中间体和硅片切割液的企业。为了扩大生产,适应当前环保新形势,今年该企业决定投资800万元新建一个污水处理池,但遭遇了资金短缺难题。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常山农商银行推出“排污权质押”贷款,即企业以《排污许可证》作质押,该行以低于普通担保贷款30%的利率向其发放了78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这样的案例在衢州越来越多,为解决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中的资金难题,衢州开展了无形资产、环境权益类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无缝续贷、投贷联动、债转股、债股结合等绿色信贷产品。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产业基金与私募可转债结合模式,发行了全国首单“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
  在绿色保险方面,衢州探索开展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生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等,并将经验在全省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衢州市绿色贷款余额472.34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1.45%,同比增长61.96%,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7.52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平均利率5.66%,低于各项贷款利率0.45个百分点。
  《衢州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4-2017)》指出,在绿色金融的持续推动下,衢州市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绿色金融相关标准界定模糊,绿色要素资产化、市场化程度滞后;绿色金融扶持政策有待优化;绿色金融的专业人才和机构匮乏等。
  衢州市副市长王良春表示,下一步,衢州将主要做好四件事:一是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绿色金融信用体系、绿色金融联动服务体系、绿色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二是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供给保障。激励金融机构开发绿色金融产品,从供给端满足绿色发展的广泛需要。三是深入开展金融机构“最多跑一次”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建立信息对称、简便把控、快速高效的绿色金融通道。四是加大绿色金融宣传和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市外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态甚至国际资金,全力做大绿色金融总量。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建标准、促转型 浙江衢州打造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样本

一年多过去了,作为先行先试的绿色金融改革样本之一,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有何成效?探索了哪些创新模式?日前,衢州市举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绿色金融改革“成绩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