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制造业仍是海外投资重点 未来绿地投资有望回暖

2018-12-03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2月3日,由全球化智库(CCG)、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写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制造业继续领跑海外投资等成为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亮点。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海外并购依然是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式,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参与程度的深化,绿地投资有望回暖。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更趋理性

  “欧美等发达国家提高战略性行业投资的准入,加强对外资的国家安全审查,进而收紧外资准入政策,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难度增加;同时,国内监管层也出台了系列文件,继续加大了海外投资监管力度。”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耀辉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由井喷增长开始放缓,投资更趋理性。

  

  (数据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出现十余年内的首次下降,但仍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高位,全年对外投资额1582.9亿美元,与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呈井喷式增长相比,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额下降明显,同比下降超过1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从海外投资的区域分布看,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集中于欧洲、亚洲及北美洲。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影响,根据CCG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数量和投资额均出现明显下降,同比下降了57%和76%。

  对外投资方式以并购为主

  从对外投资方式来看,中国企业以并购为主,绿地投资持续下滑。根据CCG统计,2017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方式主要以跨国并购为主,结束了2013~2016年并购金额与案例数的双上涨,2017年同比下降45%和55%;绿地投资则出现连续下滑。

  

  (数据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报告分析指出,通过跨国并购,企业可以迅速获得技术、人才、销售渠道等以突破企业自身的天花板,获得更广泛的海外市场;还可以避免出口模式带来的跨国运输高额费用和他国关税壁垒阻碍。

  CCG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未来5年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绿地投资规模将有所扩大。

  制造业继续领跑海外投资

  从对外投资行业来看,制造业继续领跑海外投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势头强劲。CCG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走出去”的投资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占比达40%,较上一年提升四个百分点,继续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热门行业。

  

  (数据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总投资案例的15%,这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同比增长4%。

  “ 制造业依然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点行业。”CCG指出,通过海外并购获得先进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经验,拉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可以更好的优化国内产业格局的配置。不断提升中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的话语权。但是在此领域并购,需要警惕欧美等发达国家在此领域设置的国家安全审查和反垄断审查,规避并购风险。

  “一带一路”投资拓至更宽领域

  报告还指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到经贸合作的新阶段,投资将拓展至更宽的领域。从投资规模来看,2002年到2018年6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多集中于1亿至10亿美元以及1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从行业分布来看,投资资金主要流向制造业与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数据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将呈现以下四大趋势:

  一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心将偏向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预计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市场依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区域,投资领域会从大型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项目拓展到旅游、电子商务、人文教育交流等领域。

  二是从行业看,高新技术、智能制造领域的“走出去”步伐将明显加快;与此同时,敏感行业如房地产、娱乐等依然受政策管控。

  三是从企业“走出去”方式看,海外并购依然是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式;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参与程度的深化,绿地投资有望回暖。

  四是从“走出去”的主体来看,未来有望形成“国民携手”拓展海外市场的新局面。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制造业仍是海外投资重点 未来绿地投资有望回暖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海外并购依然是海外投资的主要方式,随着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参与程度的深化,绿地投资有望回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