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开复:当前环境下 中国市场仍有新的增长机会

2018-12-05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日前,中国银行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经济仍处在“调整”关键期,2018年受国内外环境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预计2018年GDP增长6.6%左右。

  “如今经济进入调整期,GDP以及其他一些数据在放缓。但今天的中国市场仍存在四个增长机会。这不代表整个市场或者GDP的增长,而是在已有GDP的预测之下,能不能挖掘到一些独特的成长机会。”在5日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表示。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李开复认为,人口红利是机会之一,还可以继续挖掘。按照年龄与城市阶梯作为主要分类,人口红利可分为三波:一是核心互联网网民,他们是一二线城市年轻、重度PC用户,比如知乎、今日头条等公司,就是以这部分群体为主要受众;二是小城青年,他们是三四五线城市青年群体,快手、vivo等公司就是瞄准了这部分主要群体;三是小城主流人群,即三四五线城市主流人群,拼多多的主要受众就是这部分群体。

  论坛现场,李开复以拼多多举例说,品牌在在二三线城市有非常高的认知,但是在乡村大家的认知并没有那么清晰。大宗消费品反而在大城市已经不成长了,但是在小城市里还在快速的成长,因此才有了拼多多这种下沉的机会。

  “多维度去看待城市,仍然会发现商机。不能说8亿网民已经饱和了,就没有机会了。因为每一批人都会成长,都会消费,或者性价比有提升,这些都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他说。

  中国的后发优势是机会之二。中国互联网科技都落后于美国,美国当时有全世界最好的座机,但中国的手机就快速超越了美国,这是后发优势;美国有当时全世界最好的支付系统,即信用卡,中国信用卡普及率一直不高,但中国移动支付快速崛起。此外,在零售、教育、企业级软件、医疗等领域,中国仍存在后发优势。

  中国的前后端不均匀是机会之三。李开复指出,我国前端信息化发达,后端效率相对较低。“比如我们的客户端、微信支付等各方面都已超过了美国,但我们的物流还有很大的挑战。从生产效率来讲,我国生产效率相对较低,所以赋能生产方面,自动化、AI化有待提升,因此这方面的市场机会也是广阔的。”

  部分垂直类领域存在逆势增长是机会之四。交通、教育、文化和医疗占消费比例呈现上升趋势。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交通、医疗支出同比增长皆超过7%。李开复称,“虽然中国整体GDP成长速度放慢,但是单个领域还是有垂类的机会。”

  “我们有人口红利、后发优势,还有各种垂类的机会。在慢中找快,我相信,在这样一个很特殊的多元经济体中,我们能找到更多的发展机会。”论坛现场,李开复表示。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李开复:当前环境下 中国市场仍有新的增长机会

如今经济进入调整期,GDP以及其他一些数据在放缓。但今天的中国市场仍存在四个增长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