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隔夜美股大跌 亚太欧洲股市走软

2018-12-06 11:11:00来源:中国证券报

  5日,受到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亚太和欧洲股市均走软。当日,亚洲股市中,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62%,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0.59%,其它主要股指多数跌幅在0.5%以上;欧洲股市中,截至北京时间5日19时30分,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德国、法国基准股指跌幅在0.8%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美股反弹成为昙花一现,更多是由其自身因素决定,未来全球风险资产表现将分化,相对而言亚洲股市反而可能将更加抗压。

  美股未现持续反弹

  4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超过3%。分析人士指出,有几大原因导致美股大跌。

  第一是市场观望情绪升温。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美股实现开门红,主要因受到G20利好刺激。然而随后市场逐渐冷静,部分资金选择观望。

  第二是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市场开始担忧美国经济衰退。本周一美盘,3年期美债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这是11年来首次出现倒挂,10年期美债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收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是经济衰退的前奏。若关键的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开始反转,出现倒挂,势必加重市场的担忧情绪。

  第三,美联储对于加息的观点模棱两可。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重要讲话,市场解读为美联储或将提前结束本轮加息,受此影响,美股大涨。然而本周二,另一位美联储官员表示,2019年美国经济保持强劲,通胀率将突破2%,预计未来将继续渐进式加息是适宜的,偏鹰派的言论令美股承压。

  法国兴业银行股票策略师Roland Kaloyan5日表示,仍看空美股前景,标普500指数年终点位将为2500点。“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对2018年的股市提出了悲观看法。从那时至今,MSCI全球股指较1月高点下跌9%,尽管我们发现确实有一些因素可以令明年上半年的股市下跌有所缓和,但从长期来看,熊市依然在。2020年中早期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幽灵会在明年上半年影响股票市场。法兴的估价模型表明,到2019年底,标准普尔500指数可能跌至2400点,并在2020年整体持平。我们预计股市将在2020年某个时候触底。”

  其他优质市场或现机会

  然而如果美股出现持续回调,欧洲和亚洲的其他优质市场可能出现抄底机会。

  Kaloyan预计,全球央行采取更加严格的货币政策,将压低股票估值。他对欧元区经济相对乐观,“在经历了好几个令人失望的季度之后,贸易紧张的结束和英国脱欧协议的达成有望支撑明年初欧洲股市的估值”。不过他还表示,由于企业盈利的增长势头已经进入负值区间,所以股市涨幅可能受到限制。在他看来,明年9月欧洲央行可能加息,这将推高欧元汇率及债务成本。

  Roland Kaloyan对英国的经济预期出人意料地乐观,他认为特蕾莎·梅政府将最终与欧盟达成退欧协议。不过,即使在这种乐观预期之下,他预计协议的达成触发的英镑走高可能冲击出口商股价。

  对于亚洲股市,Roland Kaloyan预计其将在2020年反弹,“由于科技板块进入熊市、美国股市回调,2019年亚洲股市将迎来新一个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如果贸易等方面传来利好,将有助于亚洲股市走高。”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隔夜美股大跌 亚太欧洲股市走软

分析人士指出,美股反弹成为昙花一现,更多是由其自身因素决定,未来全球风险资产表现将分化,相对而言亚洲股市反而可能将更加抗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