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林集团:咬定绿色发展 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2018-12-27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从位于杭州淳安县的千岛湖黄山尖山顶观景台向下俯瞰,千姿百态的岛屿尽收眼底,如一串串珍珠洒落在湖面上,与迷离曲折的碧绿色港湾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江南胜景。

  

  图为:千岛湖黄山尖揽胜(采访对象供图)

  千岛湖畔,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林集团)旗下的千发集团,见证了这片绿水青山的来之不易:经过20年的深耕,千岛湖发展出了以水养鱼、以水护鱼的“保水渔业”,生态系统逐渐修复,从备受污染的水库蜕变为知名旅游胜地。绿色生态换来了“好钱景”。

  事实上,这只是改革开放以来中林集团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我国林业行业中唯一一家央企,中林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在创新中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从2012年末至今,中林集团资产总额达800亿元,增长11倍;净资产增长20倍,利润总额增长近10倍。

  咬定绿色发展 抓住生态“牛鼻子”

  林业是一个“慢产业”,长期以来,发展周期长,行业门槛低,发展也较为粗放。随着我国环境保护力度的进一步增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禁止。由此,林业产业面临新的发展之问:木材从哪来?生态怎么保护?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如何兼顾?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中林集团迎难而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有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以全产业链经营,推动我国林业产业发展。

  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林集团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收购、并购等多种方式在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拓展市场,以扩大全球森林资源控制规模。

  “集团持续扩大和稳定木材的进口量,有力保障了木材市场供给。截至2017年底,集团可控森林资源面积近700万亩。”中林集团总经理林展说。

  借助资源优势,打造全产业链经营。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建立的绥芬河国林木业城内,一根原木实现了从进口到成品出口的“三链融合”。这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森林禁伐与木材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有效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产业发展的同时增添“绿意”。在生态脆弱的青藏高原,中林集团展开“绿色生态行动”,两年向西藏运送板材9万立方米,相当于保护了1400多公顷天然林;在广东的雷州半岛、广西岑溪,集团营造了105万亩人工林,让曾经荒凉的土地变成林海绿洲。据介绍,近年来,中林集团与13个省市合作建设30多万公顷的人工林,为美丽中国增添了不可缺少的绿色。

  “林业产业是生态产业,必须咬定绿色发展。”正如中林集团董事长宋权礼所指出:“这些年集团公司不断壮大,经济指标成倍增长,最根本的是抢占了战略制高点,抓住了生态这个‘牛鼻子’。”

  以模式与机制创新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林业产业是我国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宋权礼表示:“实现经济与生态同步发展,也就是走质量和效益并重的路子,要注重创新驱动发展,使创新驱动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中林集团模式创新与机制创新“双驱动”,推动了我国林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模式创新方面,针对木材行业中小企业技术薄弱、分布散乱的状况,中林集团通过打造综合型产业服务平台,助推众多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以2014年建设的国林木业城产业园为例,园区综合生产服务、融资服务、集约利用、资源共享4个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共建、共享,实现多方共赢。

  “在进驻国林木业城之前,安保、消防、环保等各方面都需要我们自己操心,消防车警笛一响,就担心自己的厂子出事儿了,觉都睡不踏实。现在这些都由园区统一管理,我们只需要专心抓生产,别提多省心了。”一家入驻企业的总经理说,短短几年内,就有多家中小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

  在机制创新方面,面对林业产业自身大而不强等问题,中林集团开展了以混合所有制为核心的体制创新,将更多的市场和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壮大了绿色发展队伍。据介绍,2013年以来,中林集团先后设立或重组混合所有制企业78家,国有资本投入混合所有制企业共计147亿元。

  “集团广泛开展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机构投资者合作。”宋权礼表示:“通过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集团公司的规模效益得到飞速发展,行业影响力、竞争力以及实施生态绿色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挖掘生态产业链 实现高质量发展

  就绿色发展而言,林业无疑是“近水楼台”,但如何才能先得月呢?“由贸易向实业转型,我们迈出了第一步,由‘做大’到‘做优做强’,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林展说。

  一条鱼能值多少钱?单靠养鱼、卖鱼能够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实现经济效益吗?中林集团所属千发集团通过“一条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条价值链最完整的鱼”,对这一问题给出了积极肯定的回答。千发集团以最普通的鲢鳙鱼为基础,打造了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的保水渔业。在此基础上,从各个方面挖掘鱼的价值,最终形成了以保水为前提、以生态为依托、以文化为统领的集“养殖、管护、捕捞、销售、加工、烹饪、旅游、科研、文创”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产业链的拓展,带来了极大的经济社会价值。”中林集团相关负责人举例说:“1999年,千岛湖鲢鳙鱼产量不足25万公斤,而到2017年,千发集团销售有机鱼近35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600多万元。同时,旅游业快速发展,去年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生态旅游收入1.5亿元。”

  中林集团还围绕森林资源,探索嵌入式开发、融入生态,打造集林业、旅游、健康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开发了宁波商量岗、西双版纳雅德秘侬旅游度假区等生态旅游项目,充分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中林集团生态旅游产业遍及25个省份,2017年旅游总收入达3.96亿元。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林集团:咬定绿色发展 实现经济与生态双赢

从位于杭州淳安县的千岛湖黄山尖山顶观景台向下俯瞰,千姿百态的岛屿尽收眼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