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远海运驶向“深蓝”

2018-12-28 1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款明星展品十分瞩目,它就是从德国漂洋过海而来的“金牛座”龙门铣。负责“金牛座”龙门铣跨洋之旅的就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将“金牛座”龙门铣拆分成26件货物,装进12个集装箱,从德国汉堡港装上“中远西班牙”轮,30天后准时抵达上海,刷新了大型装备远洋运输的新纪录。

  “中国远洋海运集装箱运输公司在全世界拥有500万个集装箱,以及遍布全球超过1万个网点的集装箱箱源。”中国远洋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军说,世界各地的客人可以在任何地方选、提集装箱,集团所有的集装箱在全球任意流转,免去了迂回成本。

   行驶在“一带一路”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中国航运事业的领军企业,中远海运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投资185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17个码头。

  

  图为: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采访对象供图)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投资项目。2008年,原中远集团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PCT)35年的特许经营权;2016年,中远海运完成了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67%股份的收购,正式成为比雷埃夫斯港经营者。

  经过10年的辛勤耕耘,被誉为“地中海明珠”的比雷埃夫斯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曾不止一次表示,希方深信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将带动两国物流与互联互通合作,愿以此为契机同中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和经贸投资往来,走向共同繁荣。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截至今年9月底,中远海运集团已实现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航线网络全覆盖。其中,集装箱班轮航线达195条,约260艘船舶、171万标箱运力,占集装箱船队规模的62%。

  在陆上,中远海运集团加大了对亚欧海铁联运、亚欧国际班列业务的投入,先后开通了渝深班列、蓉深班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欧洲班列等。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发运360列,发运集装箱3.4万标箱。支持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即南向通道建设,增加以广西钦州港为始发港或经停港的远洋航线,助推内陆沿边地区成为开放前沿,带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大力推进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枢纽的“中欧陆海快线”建设,深入中东欧腹地开辟中国与东欧之间物流新通道。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累计完成货量4.4万标箱,同比增长28%。2017年以来,中欧陆海快线直接辐射7个国家,有效改变欧洲货物中转格局。

   重组带来发展机遇

  2016年2月18日,原中远集团和原中海集团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落户上海,这是中国航运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目前,中远海运的国际化经营业务已涉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500多个港口,形成了以东南亚、西亚、北美、南美、欧洲、非洲等区域为辐射点,以船舶航线为纽带,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

  重组不仅仅意味着规模的扩大,更体现在结构优化、功能升级上。近年来,尽管受到国际航运市场震荡低迷的严峻挑战,但依靠改革重组的协同效应、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中远海运依然取得了经济效益稳步上升的好成绩。

  在2018年世界500强最新排名中,中远海运排在335位,与2017年的排位相比上升31位。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受信赖公司2000强榜中,中远海运排名第104位,且成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运企业。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合并之后,截至今天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航运企业,载重量超过了一亿吨,全部船只近1300艘。今年7月,合并后的中远海运集团再次兼并香港东方海外,集装箱运力到2019年底将达到310万标准箱,进入全球集装箱运输的第一梯队。”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中远海运驶向“深蓝”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中国航运事业的领军企业,中远海运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