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2亿追梦人 贝壳租房发布“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

2019-01-02 10:43:00来源:央广网

  自上而下的行业进化,正在改写住房租赁市场终端消费者的心态和行为。2018年,“租房”与“买房”泾渭分明的状态开始模糊,租房与买房的幸福感差距在逐步缩小。

  2019年1月2日,贝壳租房发布“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基于平台数据与贝壳研究院RealData,对25个主要城市进行数据分析,以租房客视角,生动有趣地描绘了这一年的中国租房群像。

   城市有“性格”

  成都安逸、上海小资、深圳高效。在大众眼中,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性格,在租房这件事上,特征性格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最小资的租客在上海。调查显示,上海15.3%的调查者愿意在租金之外额外花费超过1万来装饰出租屋,35.2%的调查者愿意额外投资超过5000元,两个指标均居全国第一。同时,北京、深圳、成都,杭州愿意额外花费超万元的调查者占比均超过10%,愿意额外花费超过5000元的调查者占比也都达到30%以上。

  最有效率的租客在深圳。数据显示,深圳租房成交价格较挂牌价格低6.02%,一线城市中居首,说明深圳租客砍价最能干。同时,他们也雷厉风行,从看房到下单时间平均不足8天。与之相比,北京租房客则较为矜持,砍价幅度仅4%左右,低于全国均值,租到一套房的平均耗时接近2周,决策也相对缓慢。

  最能接受租房结婚的男人在北京。北京77.2%的年轻男性调查者接受租房结婚,居全国首位,这与北京房价密不可分。女性群体中,深圳女生接受租房结婚的比例最大,达到36.7%。平均看来,男性对租房结婚接受度远高于女性,原因很可能来自于男性承担更大的婚房责任。

  

  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城市在新一线。尤其是去年重磅推出人才政策的西安,年租房量同比翻了11倍。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长沙、重庆租房量同比分别增5.59%、5.15%、5.16%、13.39%、48.48%、51.20%。与之相反,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租房量均现两位数跌幅,逃离北上广、奔赴新一线终成事实。

  最互联网化的租客在杭州。杭州2018年线上租房成交客户占比达到40.91%,与2017年21%的占比相比,提高19.91个百分点,在调研的12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增速最高,与杭州“世界互联网发展新高地”的城市形象不谋而合。

  租房也是“家”

  “家”成为贯穿2018年租房群体诉求的核心。对于租房者来说,“家”越来越趋向兴趣与自由的容器,而非被物化的空间。

  

  首先,租房结婚的认可度上升,丈母娘强势的“买房经济账本”效应渐渐弱化。

  贝壳租房对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武汉六个城市6314位年轻白领调查显示,46.8%的调查者完全接受租房结婚,24.5%的调查者要看经济情况。其中,24.8%的人认可一辈子租房,他们认为,这样更加灵活自由,可以体验不同的人生。

  其次,由于对租房生活方式的默认,租房客不再着急挤进买房市场。“认怂”变为了“从心”,买房年龄不断后延,与此对应的是租客的平均年龄持续增长,租房年限也变长。

  

  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一线城市北京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3.08岁、34.13岁、35岁提升至35.56岁;新一线城市成都租房者平均年龄从31.28岁、31.53岁、31.87岁提升至31.96岁。另外,南京、天津、杭州、武汉、深圳、苏州、西安、重庆、长沙等城市租房者平均年龄均超过30岁。

  再次,随着租购同权等公共政策的落地,房屋绑定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等权利享受范围从业主扩大至租住者,租房与买房逐步能给家赋予相同的意义。

  2018年,在政策、行业、和租房群体自身观念的影响下,租客们长久的焦虑在缓解。虽然甲醛房、公寓跑路仍困扰着我们,但租购政策同权落地,买房压力进一步减小;贝壳租房推动行业真房源标准落地、房源品质提升;地铁房源增加,通勤时间缩短,早上多睡15分钟的理想照进现实。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数说2亿追梦人 贝壳租房发布“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

1月2日,贝壳租房发布“2018年租房十大关键词”,对25个主要城市进行数据分析,以租房客视角,生动有趣地描绘了这一年的中国租房群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