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言】保险业2019:中国市场增长最快 投资回报或下调

2019-01-05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5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如是说。展望2019年,多位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随着行业回归保障,保险业将进入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新时期,未来十年,我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同时,面对宏观经济和利率市场变化,保险业也面临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等挑战。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

  曹德云指出,从寿险业来看,2018年,中国寿险保费结构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更加多元和科学,投资收益率日渐稳定。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66%52%,但这也意味着未来保险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从产险业情况看,商车费改进一步深入,必将倒逼险企改变过往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踏上良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此外,曹德云表示,自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大量外资保险竞相进入中国市场,可见中国保险市场的吸引力很强,也证明中国的保险市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从保费规模来讲,未来十年,我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副总裁尹兆君表示。

  在他看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有五大驱动因素。一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保险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二是政策红利仍将持续,税优健康保险、税延养老险、互助保险等政策支持的领域成为行业新的、潜在的增长点。三是人均财富保持增长,近年来,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逐年提高,保险购买人的主力——中产和富裕家庭数量已经从2018年的1.8亿增长到2020年的2.22亿。四是养老健康缺口巨大,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到人口的34%,但目前市场供给存在缺口。五是市场潜力仍待开发。我国2017年寿险市场渗透率只有2.7%,与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7%左右的渗透率相比,我国寿险市场仍有巨大空间待挖掘。

  保险资管或面临更大挑战

  多位险企高管预判,2019年,保险资管或将面临更大挑战。太平洋人寿董事长徐敬惠认为,伴随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债务负担上升等因素,全球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3.5%。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加大了保险资产管理面临的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地域风险等。同时,国内经济增长挑战加大。在此背景下,寿险公司面临资产收益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信用风险暴露和违约事件频发等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也判断,2019年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他指出,险企五年前配置的资产收益率可高达9%甚至10%。如今,这些资产到期后险企需重新配置资产,而现在收益率仅有4.5%左右,重新配置资产后,资产回报率水平必然大幅下降。资产回报率的整体下跌将对负债端的保险产品定价产生直接影响。

  尹兆君认为,利率环境走低、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提升,将倒逼保险公司负债端控制成本、升级业务模式。回归保险保障是大势所趋,保险公司应弱化对利差的依赖程度,努力打造盈利动能。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言】保险业2019:中国市场增长最快 投资回报或下调

展望2019年,多位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随着行业回归保障,保险业将进入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新时期,未来十年,我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同时,面对宏观经济和利率市场变化,保险业也面临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等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