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言】汽车业2019:市场企稳大概率 低增长或成新常态

2019-01-06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备受业界关注,因为或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年度负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887.89万辆,同比微增3.04%。而2018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预计,全年汽车市场销量约为2800万辆,将呈现3%的下滑幅度。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内汽车销量的下滑,受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车市下行只是发展中的一种调整,符合经济新常态,长远来看中国汽车行业前景仍旧光明。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失速 原因几何?

  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57%。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急转直下,截至2018年11月末已经连续5个月销量呈现负增长。

  市场整体销量失速的背景下,大部分车企销量数据也不乐观。据统计,截至2018年末只有两成多的车企或将完成年销量目标,部分车企销量呈现下滑趋势。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为何下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三四级市场营销盛典上表示,这是内外部综合因素造成的。“细化来看,低价车下滑幅度更大,豪华车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三四级市场的表现、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等是最为显著的亮点。”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一方面,国民经济调整影响到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而现在中国汽车产品的主要市场,已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中低收入人群开始成为家庭首辆购车的主力;“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已由快速增长期转入稳定增长期,以家庭首购车辆为主转向首购与换购并重。因此,去年的汽车销量有所下降。”

  除了这些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二手车市场的繁荣也是影响因素之一,2018年二手车市场突破1000万辆,市场增速快,必然会影响到新车市场。另外,共享出行的兴起、股市低迷等外界因素的不断叠加也加大了汽车市场的压力。

  汽车市场的下行是暂时困难 还是未来大趋势?

  过去30年,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新车市场,汽车保有量超过2亿辆。那么,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下行是暂时困难,还是未来大趋势?

  “这是市场的暂时调整,属于休养生息。这种调整符合经济新常态特征。”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报社社长何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分析指出,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将可能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行业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高。”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认为,“我国汽车产业仍有很多积极向好因素,考虑到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替代量与部分三、四线小城镇的需求量,汽车行业的增长空间仍较广阔。”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市场将面对的只是中小周期的波动,无需过度担心。”展望未来,MobData分析师认为,2019年有相当的概率能够看到市场企稳。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言】汽车业2019:市场企稳大概率 低增长或成新常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备受业界关注,因为或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年度负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