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言】楼市2019:因城施策快速扩围 防止炒作资金入市

2019-01-09 1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的“因城施策”将成为2019年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之一。

  近日,青岛市高新区暂停公证摇号购房,成为全国第一个暂停公证摇号购房的地方,也打响了2019年地方楼市调控微调的“第一枪”。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高新区的楼市发展相对平稳,所以要暂停原来的摇号政策。即当前没有所谓哄抢房源的现象,政策做出微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分类调控’到‘分类指导’,意味着未来房地产调控的主体责任将落到地方身上,这也为‘因城施策’提供了基础。2019年,全国可能出现一轮起码30城以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潮,未来多个城市的微调宽松政策将密集出现,‘因城施策’有望快速扩围。”

  恒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磊也认为,地方政府将有更大的调控自主权,将平衡“稳增长、保财政和房价上涨”压力,适度修正前期调控。

  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将“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同时也强调“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不过,更大难题是如何在遏制房价上涨与因城施策之间寻找更大空间。

  有专家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因城施策”带来的地方政策微调,并不意味着会给房价上涨提供空间。严跃进对此表示,“从因城施策的逻辑来看,当市场成交下滑的时候,地方政策便会进行微调,但是涉及到价格方面的政策,后续依然会持谨慎的态度。”

  “无论是行政调控,还是因城施策,地方政府都要为本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担负起主体责任。”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表示,2019年,房地产政策应该从两方面发力:一是继续大力发展多元市场供应主体,发展多层次租赁市场;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的结构性管控,防止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炒作。

  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情况直接反映了其对于市场的判断。与2015年、2016年“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地块频出的“盛况”截然不同,“更加审慎、回归理性”是房企2018年拿地的真实写照。

  中国指数研究院土地数据库对全国300个重点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流拍住宅用地已超700宗。虽然土地流拍情况在2018年第四季度末已有所改变,但克而瑞数据也指出,2018年销售额排名前100房企的拿地总货值较2017年下降13%。

  在此背景下,2019年房地产市场大概率将进入下行区间。中金公司认为,不论从大周期还是小周期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均刚刚跨过顶部,进入下行阶段。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大概率将出现五年来首次同比下跌,面积和金额跌幅预计均在10%左右,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显著转负,跌幅预计分别达到5%和10%。

  信达证券预计,明年房地产市场会保持中性,预计2019年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将保持稳定,大起大落概率不大。信达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崔娟认为,从前过去一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稳健增长态势。虽然2018年土地成交增速有所下滑,但预计2019年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购房的支持力度……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初现轮廓。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言】楼市2019:因城施策快速扩围 防止炒作资金入市

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购房的支持力度……2019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初现轮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