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榜单揭幕

2019-01-09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间,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不成熟到逐步完善,在不断的探索和创新中,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特色化发展道路。时移则事异。当前,中国经济站在新起点上,资本市场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年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月9日,央广网主办的“央广网财经年会及2018上市公司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年会以“致敬改革 焕新出发”为主题,来自行业内的领导、专家和业内人士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依据,围绕产业变革、价值投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作出展望。

  改革提升市场信心

  “经过四十年的砥砺奋进,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经济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当前,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叠加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但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会上,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跃进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但从市场运行层面来看,2018年以来,受到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较为严峻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各大指数深幅调整,大量个股出现了较大跌幅,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目前A股市场整体表现为流动性环境较差,市场信心较为低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当前环境下,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从而提振中国资本市场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从客观因素上讲,中国具有很强的体制改革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已推出1600多项改革。这其中包括税收体制、保障体制、营商环境改革等,这些改革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坚定了市场信心。”

  从目前来看,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要从财政政策改革与结构性改革两方面发力。“在内外部压力相叠加的背景下,一方面需要通过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稳定短期经济增速,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加快结构性改革来提高中长期增长效率。突破传统思维束缚扩大财政赤字、突破既得利益阻扰加速结构改革,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当下市场的表现,既和宏观经济的内外大环境密切相关,也和资本市场自身长期以来的一些机制性因素相关。会上,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强调,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点之一在于科创板,它的推出将利于重构未来经济版图。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中国资本市场要真正起到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就要真正的让资本市场拥抱创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这样一定会带动整体经济的提升,最终对中国经济建设起到应尽的作用。”对此,盛希泰建议,科创板要坚持回归市场的核心功能:融资和财富效应。转变思维,科创板才有机会真正解决创业退出难的问题,从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市场参与者的信心。

  价值投资正当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探索历程,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A股市场已经拥有超过3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6万亿美元,新三板则为超过1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今天,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系列改革举措正加速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将呈现怎样的格局?存在哪些价值投资机会?

  在张明看来,目前政策底部已经非常明显,但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一定的时间,整个过程预计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在结构性改革的加持下,我认为2019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可能企稳回升。从当下市场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已经相当低的个股,以及股息发放率较高的个股。”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价值投资为主的新时代。”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认为,目前,市场中已经有一些公司的价格是低于价值的50%以上,这其中少部分已经有了投资的价值。“我认为,在政策与机制的调整下,在价值投资方面再予以正面、准确、专业的指导,中国资本市场将可能迎来焕新出发的时间。”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传统行业类股票在过度下跌之后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关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行业成长型股票彻底回调后的长期投资机会。

  此次年会还揭晓了央广网“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评选30强榜单。据悉,本届“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评选历时三个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秉承专业主义,通过汇集财经垂直媒体、研究机构、财经大数据公司、投资者等集体智慧,深度挖掘上市公司核心价值,最终综合客观、主观等指标遴选一批诚信经营、专注发展、注重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德能兼备的榜样上市公司。

  “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评选30强榜单如下:

    九鼎奖: 爱尔眼科 保利地产 长江电力

            工商银行 海康威视 美的集团

            五粮液   云南白药 中国神华

     卓越奖: 安图生物 大华股份 大秦铁路

            东方雨虹 光大银行  广联达

            国电南瑞 华侨城A  建设银行

            金螳螂   老板电器  宁波银行

            农业银行 山西汾酒  上汽集团

            兴业银行 宇通客车  中国国旅

            中国建筑 中航光电  紫金矿业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财经年会在京举行 “最值得投资者信任的上市公司”榜单揭幕

时移则事异。当前,中国经济站在新起点上,资本市场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