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兴农扶贫”显成效: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逾630亿元

2019-01-11 14:36:00来源:央广网

  “我们是贫困县的代表,想感谢马老师,感谢阿里巴巴对贫困县的支持。”1月10日下午,在河北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安徽砀山县县长朱明春在邀请马云合影时说。

  河北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副县长丁宇超则给马云塞了一袋宽城板栗。“马云吃完又要了一袋,这说明再有名的人也抵挡不住宽城板栗的诱惑!”他笑着替自家板栗打起来广告。

  昨天在丁宇超在直播间里,10秒卖空了5000件板栗礼盒。“下一步,我们想和阿里巴巴合作,把宽城神栗卖到全球!”

  

  (图说:从左至右:湖北省巴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贾继建;四川省南江县县委副书记娄可伟;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黑龙江省青冈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磊;安徽省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春)

  这张照片记录下的5张笑脸背后,是2018年通过阿里巴巴“兴农扶贫”找到产业定位,孵化特色农产品的151个贫困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一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超过630亿元。其中,超过100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到或超过1亿元。

  砀山就是受益县之一。阿里巴巴在砀山开展的魔豆妈妈项目,帮助困境女性电商创业,对当地产生了延绵的影响。不仅直接帮助当地2万人直接脱贫,还带动了砀山梨膏的产业发展。阿里巴巴的平台优势如何利用,被朱明春琢磨透了。从人才就业培训到农副产品销售,这两年,朱县长还成了淘宝直播的常客,曾创下秒卖砀山梨膏3万瓶的记录。“马云曾说,魔豆妈妈是他眼中的一滴泪,在我看来,魔豆妈妈现在已经变成了贫困户眼中的幸福了”朱明春说。

  阿里巴巴自2017年12月宣布将脱贫作为战略性业务,通过电商、女性、健康、生态、教育五条线分别与县域合作,探索技术脱贫路径,一年来,已经树立里20几个样板县。

  在电商脱贫的带动下,奉节脐橙在阿里巴巴平台的销售增长多达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重庆市奉节县副县长陈鼎认为,奉节县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建起农产品对接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走上了电商脱贫之路。

  河北滦平县副县长孙立侠则对阿里巴巴脱贫基金的工作效率十分赞叹,从调研到达成教育脱贫合作,只用了24天时间,“这是互联网的速度”。

  在陕西省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的设想中,“阿里巴巴养育未来项目培养出的这代娃娃,有可能成为宁陕人口素质的转折点。”

  马云在昨天的大会上说,扶贫是政府的责任,但致富是企业家的责任。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让大家富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阿里巴巴“兴农扶贫”显成效: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网络销售额逾630亿元

“感谢马云对脱贫实实在在的付出与坚持。”1月10日下午,在河北举行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刚演讲完,一位坐在台下的县长喊出了这句话。

关闭